手机版
1 1 1

梦在远方 路在脚下

重庆市忠县人社局 吴小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那么,怎样才能让我们的人生不碌碌无为和虚度年华呢?我认为,那就是要为自己的人生插上梦想的翅膀。拥有梦想的人生,就有了希望和方向,就像海上的航船,虽然面临重重暗礁险滩,但每前进一步就向目的地更靠近一步、离成功更近一步,可能比别的路途更艰难,但终有到达彼岸的时刻。

  还记得四年前的夏天,在亲人和朋友的不理解中,我来到忠县拔山镇八德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刚到村时什么都不会,许多政策也不了解,除了开会,平时在办公室时就只能帮忙看下电脑,做些电子表格和当个“引导员”——当村民来办事时就把他们引到书记、主任或者文书那里。闲暇之余我就想,难道我以后就这样下去吗?不,我要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尽可能的做些事。

  我向书记主任等要了些常见的政策宣传小册子研读,利用农家书屋让附近的小孩子放学后可以有个地方看书,向身边的书记、主任、文书、社长等学习他们与村民交流的方式方法……慢慢的,我对村里的工作也熟悉了起来。不久后就开始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紧接着土地确权颁证、全国人口普查、村两委换届等,半年的时间,遇到了以往几年都难得遇到的大事,加上村两委年龄偏大、文化偏低,不会用电脑,养老保险、土地确权等的录入工作都需要自己独立完成,这使得自己多数时候不得不上午在村里收集资料,下午再到镇上录入电脑。忙碌一天后回到村里安排的住的地方,疲惫得到头就睡。后来看到那些老爷爷、老奶奶拿到领取社保金存折的开心的笑容时,自己也感觉很高兴、很值。

  选择一条路,就要勇敢的走下去,选择了基层,当“村官”,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要真正沉下心来,静心做事、扎根农村。虽然自己平时做的工作都是一些小事、琐事,但对于关乎其切身利益的村民来说就是大事了。所以,村民来办事,能够办的,我都尽快给他们办好,不能办理的,也是细致、耐心的给他们讲清楚。要懂得将心比心,假设来办事的是自己的爷爷奶奶、父母、兄弟姐妹等,即使他们有“火气”,也只能“疏”,不能“堵”,更不能“顶”。做事情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和赞赏,不可否认也有蛮横不讲理的人,但绝大多数村民都是淳朴、善良的,只要真心对他们好,他们也会理解和支持你的。记得到村后,每逢赶场日,有个老大爷就会到办公室来跟我说他家里多么的困难,应该吃“低保”,上场来一次,下场来一次。通过村干部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儿子大学毕业了,在成都上班,房子、车子都买了,不符合“低保”条件。后来他到办公室,我依然热情、耐心的听他说叨家里的情况,耐心的给他讲解享受低保待遇的条件。按他自己的说法就是儿子“贷款买了房子、车子”,还要照顾孩子,他们两个老人在家,体弱多病,无经济来源又没有人照顾,生活确实“困难”,还是该吃低保。我也无法说通让他放弃想吃“低保”的想法,但我也不与他争吵,每次他来就耐心的跟他拉拉家常,听他摆下家里的情况,久而久之他也不再跟我说吃“低保”的事了。后来这几乎成了一个习惯,每次赶场他都会到办公室来跟我说上几句,下场了没事还拉上我一起去喝酒,就是那种每个人一碗面加一瓶小绵曲的“惬意”生活。

  放弃城市的灯火霓虹,我们来到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不怕吃苦,敢于担当,奉献自己的才华,挥洒自己的青春,与时代共呼吸,与祖国共发展。而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新农村建设的接力者,虽然自己离开了“村官”的岗位,但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的与自己一样的大学生“村官”薪火相传,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点滴聚力,新农村建设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