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石油的“中国梦”

河南油田第一采油厂保卫部 单旭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末,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河南油田南苑小区的楼前,突然听到一个熟悉而又苍劲的声音:“好啊,这三中全会一开,咱们油田的福利政策更多了。”

  咦,这不是与采油一厂双河油矿团总支结对子的老石油杨习斌的声音么?作为经常拜访他的志愿者,我改变了回家的路线,习惯地敲开了杨习斌老人的家门。

  杨习斌老人1978年随会战大军从青海转战来到河南油田。年轻时的东征西战,让杨老的双腿落下了风湿的毛病,出门只能依靠轮椅。退休以后,杨习斌和老伴跟同样行动不便的小儿子杨广平住在一起。该厂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与杨习斌结成了联系对子。一有时间,志愿者就会来到杨老家中,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听杨老讲述会战时期的故事。

  开门的是杨习斌的小儿子杨广平,他因腿部残疾,双手移动着一个金属制作的支撑器,微笑地看着我。

  明亮的客厅里,温暖而又鹤发童颜的杨习斌老人坐在轮椅上,手里握着电视机遥控器,看到我,开心地笑了起来。

  “杨老身体可好?”我快步向前,握住了杨习斌的手,虽然已是92高龄,可老人的手却还是那么温暖而有力量。

  “闰女,快坐!”我被杨老的老伴邀请在沙发上刚刚坐定,杨习斌呵呵笑道:“我的身体啊,好着呢!除了这老寒腿不方便以外,没啥毛病!”

  “看出来了。”看到老人的情绪很好,我也笑了,“杨老您是心情好,身体自然就好!”

  满头银丝的老伴嗔怪道:“是啊,老头子最近看了咱们国家这三中全会的好消息,天天乐得跟个老小孩一般哩,你瞧他,怕我们换台,遥控器都不丢手。”

  杨习斌把遥控器藏进怀中,告诉我:“《新闻联播》刚才还说,要建设美丽中国,真好啊。”

  “我父亲虽然年事已高,却依然保持两个习惯,一个是每天午后读党章,还有就是每天准点收看《新闻联播》。”杨广平说道。

  闻听此言,我不禁对眼前的耄耋老人肃然起敬。

  “杨老,您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了解了多少?”

  一提起三中全会,杨习斌老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一个个关键词从他的嘴里脱口而出:“我觉得本次三中全会最大的亮点就是改革,党和国家回应了咱们老百姓最关注的社会养老、勤俭节约、生态文明等问题,我看了以后,很舒心。”

  “杨老,您觉得做为一名石化企业的退休员工,幸福不?”看到杨习斌精神矍烁,谈吐神采飞扬,根本都不象一个90多岁的老人,我好奇地问道。

  “丫头,你算问着了。”杨习斌乐呵呵地笑道,“你看,咱们国家、咱们油田把我们这些老石油照顾得多好,冬有暖,夏有凉,瞧病有人帮,有困难找组织,很多时候不等我们找,志愿者就来了。你说,这不是幸福是什么!”

  “是啊,您天天笑口常开,保准能当个河南油田的百岁健康老人!”

  在河南油田,有很多的老石油象杨习斌老人一样,他们关注着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关注着社会保障制度、民生方面的就业、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制度改革,期盼着改革成果一项项地落实到老百姓的福利上,落实到改善老百姓的民生上,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

  “咱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成绩,是这个!”老人有力地竖起了大拇指,“但是环境问题,还很多事情需要做啊。我们今天的浪费,就是对子孙的伤害。和地球赌,我们输不起啊。” 

  “幸运的是,咱们石化企业把建设美丽中国做为自己的远景目标,功在千秋啊。”望着电视机旁挂历上那蓝天白云下的红色抽油机图片,杨老的目光深遂,“国家变富强了,变美丽了,变干净了,这是我的中国梦,更是全中国人的中国梦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3: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