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适合自己的道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计生局 夏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1949年到现在,中国走过了一个多甲子的时光。经历了建国前30年工业体系的艰苦创立,也正在经历后30年实行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增长奇迹。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也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坍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崛起,说明了正确道路的选择对国家和民族的复兴有多么的重要。60多年来,中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保持我们的意识形态和国家制度不“变色”。国内保持稳定,国外和平共处,始终在一个稳定的国内社会秩序和外部环境中发展经济。这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甚至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当然,中国的发展道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所面临问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是“前无来者”的。我们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但我们的党和政府具有很强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我们打开国门向世界学习一切先进的东西,以我为主,不生搬硬套,学以致用,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只能用深化改革来逐一化解。

  面对困难我们不退缩,但激进式的改革显然会使我们偏离我们选择的道路,政治的多元化会削弱我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要明确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认识到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发展主题,用渐进式的改革来确保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稳定。

  30来年的改革进程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前进的道路绝不是什么坦途。我们要保持冷静与信心,看淡各种经济排名,加快改革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任何人都无法阻止历史前进的车轮和中国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