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体面的职业”成为农民的梦想

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 江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过上好日子、富日子、体面的生活,是中国农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长期以来,农民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群体,其社会地位低下众所周知。“农民”的“不体面”,并非农业是“低等”的职业,而是因经济收入、文化程度、言谈举止、职业声望等原因,让“城里人”觉得“农村人”没钱、土气,“农村人”觉得“城里人”有钱、洋气,从而导致了农民无奈的自卑,“农民”一词也就贴上了“低等”的标签。

  其实,要提升农民的地位,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这不仅需要政策的扶持,更需要农民自身的智慧与信心。为什么曾经的“戏子”地位低下,如今的“明星”地位颇高?同样是“艺人”,只因政策与智慧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如果农民也有了丰厚的收入、较高的气质、文雅的言谈,成了众人追捧的“明星”,那他们不就自然而然地昂首挺胸走路、挺起腰杆做人!

  虽然现在农村取消了农业税,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在不断地健全,但最主要的农民收入低这个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那么,怎样以解决农民收入低这个问题为突破口,来提升“农民”这个“体面的职业”呢?笔者以为,需要内外结合同时发力,以“农业学大寨”的精神与智慧,战天斗地,艰苦奋斗。要科学利用精干高效的农民队伍,加快提升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和制度化;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机会,提升农民的专业素质、心理素质、品德素质和文化素养,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渠道让农民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和新本领,让他们打出自己的品牌、发挥自己的特色。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