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见证家乡的变化·清丰——我的“中国梦”之三十年沧桑巨变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公安局双庙派出所 曹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的家乡在豫北的一个小县城,它的名字叫——清丰,因隋朝出大孝子张清丰而得名,素有“孝道之乡”的美誉。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更有着勤劳善良的人们。从我记事起至今,我家乡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就如爷爷常说的那句话:“清丰的变化太大了,我都七十多岁了,从来没有想到我能过上这样好的生活!”

  最近几年,我家变化可大啦!添置了热水器、燃气灶、电冰箱,空调等等城里人家才有的家用电器,家里的房子也变成了红砖绿瓦的二层小楼,家里也里里外外装修过。再看看村里的其他人家,也都盖起了新房子,添置了新家具。作为农村孩子的我,看到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小时侯在报纸上看到党建设新农村的政策、落实九年义务教育、“村村通”工程、农村合作医疗、最低生活保障……那时总觉得这样的时代离我们太远了,大人们也总是觉得那是共产党的一种纯粹的理想而已。中国人口这么多,贫困地区也不少,政府要在短时间内实行这么多计划,谈何容易!我们也从来没有想象家乡会变得如此富裕,人们会过上如此美好的生活。可现在,事实就摆在眼前,农民们这几年的生活确实比以前好了很多,国家在各个方面相继出台的很多惠民爱民的新政策,将老百姓的生计放在第一位,处处为老百姓着想。

  首先,我们从农民的耕地说起。我记得小时候,每年国家都要收公粮税费,老百姓辛辛苦苦将地里的庄稼收起来,却要将最好的粮食拿去交公粮。离公路远的,条件不好的,就要用板车拉或用肩膀将粮食一担一担的挑到乡里的粮站交公粮,来回十几里地,很辛苦。家里有钱的可以交钱,一年得交好几百元。那时有的家庭人口多,实在交不出来,只好躲东家藏西家,以避免纳税。而从2006年开始,农民不仅不需要上交公粮,国家还进行粮食补贴。我家有四亩地,每年光拿补贴就近四百元,而且这补贴费是在逐年增多的。

  再说教育,现在我们清丰的中小学按照国家的规定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每学期所收的费用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收取,只有几十元。想起我读小学的时候,每学期的学费就得两三百元,真让人难以相信啊!党和政府是真正地为老百姓减负了啊!

  说到交通,我们也是真正地感到国家提出的“村村通公路”不是纸上谈兵,是真正落到了实处。好多村庄都新修了公路,原先的石子路很多都被水泥路取代了,路面看上去更宽阔、更整洁了,车子行驶在道路上也不用颠簸“坐轿子”了。现在我家门口就是水泥路,父母再也不必为雨天出门苦恼了。几乎每家都买了摩托车,我们村里有好几户人家都买上面包车了,条件更好的甚至还买起了小轿车,赶集时或者农闲时将车开出去溜一圈!乡亲们开玩笑的说:在几十年前,能买得起一辆老式“凤凰”牌自行车,那人都算富裕的啦!

  在农村养老方面,国家也是花了大力气在为老百姓谋福利。我们村有一位老大爷,一个人生活了大半辈子,以前还可以靠种田勉强维生,可现在年纪大了,干不动农活了,我跟他聊天时,他笑呵呵地告诉我:“政府开设了敬老院,前两年乡里的几位干部了解我的情况后要安排我进养老院,可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哪舍得走啊。他们啊,现在每个月都让我去领70元的低保呢!”看到老人布满皱纹的笑脸,我的心也美滋滋的。

  近几年,为了解决农民医疗难的问题,国家推出了“新农合”医保,大力普及了农村医疗保险,农民每人每年只需缴纳10元钱,就可以享受最高2万元的医疗保险。看病也比过去方便多了,每个村至少都有一个乡村卫生所,像我们村面积比较大,人口比较多,就有四个卫生所。

  你看呐!三十年沧桑巨变,我们河南清丰的农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水平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得发自内心地感激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了如此美好的生活环境。我们更为祖国整体国力的提升而感到骄傲、自豪。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委政府的科学统筹帷幄下,我的家乡清丰将会变的更加富裕、和谐和美丽,乡亲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会越走越宽阔,我们伟大祖国的“中国梦”必将会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