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新希望构绘移民“幸福中国梦”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景芝镇人民政府 李成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趋利避害到因地制宜,“移民”是人类适应自然的明智之举;从“舍小家”到“顾大家”,“移民”也是综合经济、社会因素考虑后做出的理性选择。离开故土、身在他乡,“移民”二字背后所代表的不仅是居住地搬迁的空间位移,还包括他们在生活观念上的重新适应。让移民适应新生活,燃起新希望,是构绘移民“幸福中国梦”的重要因素。

  给移民一个新希望,构绘移民“幸福中国梦”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全面统筹好移民工作的经济、社会效益。对于工程移民搬迁,可以将工程开发与解决移民就业问题有机结合,以工程开发建设带动资金投入,以项目建设给当地移民提供就业机会,同时给移民提供技术培训,提升生产技术和职业技能;而对于地质灾害、自然灾害引发的移民搬迁,我们要予以移民适度资金补偿和物质帮扶,并确保资金发放到位,给移民生活予以物质保障。

  给移民一个新希望,构绘移民“幸福中国梦”要在制度上、社会管理中确立移民的合法身份,保障移民的文化认同。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宣传,在社会大力弘扬“舍小家顾大家”、勇于奉献的移民精神,让迁入地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生活;另一方面,要完善户籍制度、强化社会管理,在制度政策上为消除移民焦虑,让移民在子女入学、就医看病方面享受同等机会。

  给移民一个新希望,构绘移民“幸福中国梦”要牢牢抓住乡镇镇这个城乡发展的“啮合点”做好大文章。我们要将镇域经济发展与移民安置相结合,对于自然条件相对好的集镇,要加大公共设施投入,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拓宽乡镇容量,促进乡镇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从根本上保障移民“幸福中国梦”的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