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共产党员的追求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买买提·库万(右)与职工交流种植养

买买提·库万(右)与职工交流种植养

依靠科技奔富路

1984年,18岁的买买提·库万接过父亲手中的坎土曼,开始了种地生涯。受过教育的买买提·库万深知科学种田的重要性,为获得农业丰产丰收,他严格按作物栽培技术规程去做,把各项科技措施运用到粮棉种植上,连年获得丰产丰收。接下来的几年,他尝试着扩大经营规模,买农机,养牛羊,多种地,开办了家庭农场,靠着自己的勤劳苦干,在戈壁荒滩上走出了一条农牧结合多种经营的新路子。 

“从我到四连工作的那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当成连队的普通一员,只有踏踏实实的劳动,才能有踏踏实实的收入”这是买买提·库万日记本中摘录下来的一段话,他有记日记的习惯,已记录了厚厚几本。在他承包土地期间,累计向农场上交粮食上千吨,棉花近百吨,固定资产达到25万元以上,多次被师、场评为“青年致富能手”。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买买提·库万常说:“是科技为我架起了致富金桥,是党的政策给了我致富机遇。”在二连党支部培养教育下, 1992年,买买提·库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甘于奉献不言悔

2000年,牧场党委任命买买提·库万担任二连副连长,当时,买买提·库万承包着200亩小麦、80亩棉花,家庭农场里的50亩色买提杏树刚刚成活,庭院里200只大小牲畜需要饲养,面对如此大的家业,家里人不同意他的选择,买买提·库万也有些犹豫。但是,他转念又一想,自己是一名党员,党员就要服从党组织的安排。自此,他把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他走上领导岗位给职工带来了希望,但自家经营上的损失又有谁能算得清呢?年底,东风农场推行两费自理租赁承包改革试点工作,实行交钱种地,要求连队广泛宣传。

由于受传统观念束缚,许多少数民族职工持观望态度。“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买买提·库万动员家人率先租赁承包了210亩地,为连队土地承包带了个好头。当时连队有15户职工因自然灾害亏损挂帐,手中无资金承包土地。买买提·库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深知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命根子,为帮助贫困少数民族职工树立信心,买买提·库万主动找到场领导,要求自己提供担保贷款为职工解决资金问题,并满怀信心地说:“只要这些少数民族贫困职工踏实肯干,我一定帮助他们一年脱贫,两年翻身,三年致富”。这掷地有声的承诺为少数民族贫困职工看到了希望。买买提·库万来到英吉沙县农业银行,他说明了来意,得到了银行同志的支持,通过用自己的固定资产和资金帮助15户职工贷得资金10万元。经买买提·库万多方努力,全连土地无一撂荒,职工们都承包上了土地。

对此有人不理解说他傻,有人说买买提·库万贪图名声,家人也埋怨他承担风险。买买提·库万平静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应该为群众着想。工作中,他春查墒情,夏查苗情,秋查虫情,冬季搞培训,为提高职工科技素质,他亲自走上讲台,把自己的致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还经常到贫困职工地里手把手指导生产,脚跟脚示范灌水,每块条田都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年底二连生产获得了丰收,这15户职工也全部赢利。买买提库万舒心地笑了,年底10万元贷款如期偿还。英吉沙县农业银行的同志介绍说,买买提库万非常讲诚信,贷款到期后,如果职工不能按期还款,他就自己先垫付还款,所以银行非常信任他。买买提·库万说:“我是一名党员,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责任,我的追求,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民族团结做典范

汉族职工白金海不会忘记:自己刚来东风农场时生活贫困,是买买提·库万为他垫付了生产费用,还带领支部一班人为自己两个孩子捐助了学费,才使自己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职工常连中生活贫困,买买提·库万每年为他担保贷款发展生产,还买了两头牛发展庭院经济。2005年,买买提·库万被农三师授予“农三师民族团结进步个人”荣誉称号,他说:“兵师各级党委为我们提供了勤劳致富奔小康的优惠政策和大好机遇,我相信大家只要重视科技、勤劳苦干,就一定能够走上致富路”。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买买提·库万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以自己的无私和真诚赢得了连队各族职工群众的一致尊敬和拥护。

窗外阳光明媚,室内花开正艳,在付出中收获幸福,在给予中散发光辉。这正是买买提·库万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3: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