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超越血缘的党员儿子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建刚给老人义务理发

高建刚给老人义务理发

只有高尚的人,没有卑贱的工作,人不在于你的工作岗位怎么样,什么工作总是需要人来做的。不是说我们为老年服务没有我高建刚就不行,但多一个为啥不行呢?要是多10个,多100个,我觉得更好!

——题记(高建刚语)

他没成家也没儿女,他的服务对象却总是亲切地称呼他为“我们的儿子”;他已是54岁,其他科室的老人却都叫他党员小伙子;他没有高级职称,他的同事却都尊称他为高老师;他只是一名护工,每天却都有老人吟着他的名字慕名而来;他说他做的都是一些琐碎小事,和他一起生活过的人却都送锦旗给他表达敬意。

他就是已在新疆石河子绿洲医院护工岗位上工作近30年的共产党员高建刚。2008年,他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2009年他获得八师石河子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2010年他又被评为八师石河子市“我身边的好人”——“敬业奉献”好人;2012年他被评为新疆兵团“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信念

“因为感动老人们的创业精神就有爱,有爱就有一份责任,对于老人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嚼一嚼,在嘴里嚼一嚼再咽下去,好不好?”,每次他都先用勺子在自己洗干净的手腕内侧贴一下,觉得温度适宜了,他才放心地把饭送到老人嘴边。你可别以为这是母亲在给幼儿喂饭,这是高建刚在给瘫痪的老人喂饭的一幕。

高建刚常常说道:“因为感动军垦老人们的创业精神就有爱,有爱就有一份责任,对于老人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高建刚的一天日常工作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

8点30分,老年科熟悉的轻快脚步声准时响起了,老人们不用走出房间就知道他们的“党员儿子”高建刚来了,多少年来,他都养成了提前一个多小时上班的习惯。

9点左右,他开始给不能自理的老人洗脸、擦身。

9点半后,他又细心给老人喂水、喂饭了。

10:30,开始给老人按摩。

11:00,他推着轮椅,搀扶着老人去做检查。

12:30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清理老人大小便。他从不戴口罩与手套,他说,这样会和老人有距离。

一有时间,他还要和老人聊天,聊一些军垦老人们当年经历的大事中的细节,让老人时常沉醉在年轻时的美好回忆中。

心愿

“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会把来这里的老人们当父母一样对待。决不会让任何一位老人留下遗憾而走,我干不动了,也到这里养老”

说起高建刚,小拐镇的王佩玲老人有说不完的话,她的老伴胡毛娃老人住进来的时候,已经瘫痪了,但高建刚坚持每天给他擦身,每周洗两次澡。记得有一次,因为消化不好,在洗澡的过程中,胡毛娃老人大便失禁,拉稀在给他洗澡的高建刚身上,当时王佩玲老人觉得很不好意思,要求高建刚快去换衣服,可高建刚还是认认真真地给胡老把澡洗完。还坚持把换下来的衣服洗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3: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