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共产党员的热心肠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鲍克伟是连队唯一的会干木匠活的职工

鲍克伟是连队唯一的会干木匠活的职工

今年38岁的共产党员鲍克伟,是新疆兵团第七师一四二团三十一连一名普通承包职工。多年来,他以勤恳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热情,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实践着入党时的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凡的言行中展现着共产党员的形象。他在工作、生活中的所作所为,深受职工群众的称赞和好评。由于鲍克伟出色的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他连续三年被兵、师、团场党委授予“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我是条田长,既然大家看得上我,我就该为大伙的信任承担更多的责任并付出更多的辛苦”。

小鲍所在的142团31连地处沙湾县元兴宫乡,三面环山,气候阴凉,主要农作物以小麦和玉米为主。近些年,团场根据31连独特的气候条件、地理位置和耕地土壤结构,对单位作物种植结构进行了调整,新植了1500亩酿酒葡萄。为了便于管理,连队将十个地块划分为四个条田,由于他平时乐于助人,在群众享有较高的威信,再加上连队领导对他的信任,被选定为本单位第二条田的条田长。这个条田共有55名承包户,650多亩耕地,是连队职工人数、承包面积最大的条田。

说起条田长,并不是个什么官,一没有分文报酬,二没有实职实权,充其量算是一个上传下达的协调员。可职工们非常看重这个“小人物”,在他们心里那可是“主心骨”和“掌舵人”的身份。当然,小鲍也很看重这种身份,他把这种身份更多地和信任与责任、服务与奉献联系在一起。为了不负重任,鲍克伟同志认真学习管理知识和种植技术,他和妻子一起在管理好自己的承包定额的同时,还挤出时间带领和帮助其他承包户一起干好每一项工作。

栽种葡萄的第一年,由于大家缺乏种植经验,同时又缺少一些必备的工具和机械,工作进展缓慢,而且质量也不尽然,为及时完成栽种任务,他带领本条田的承包职工,用自己的小四轮义务为本条田的职工运送树苗和杆架,并引导职工组建互助联合体、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协作,在他的具体协调和帮助下,他所在条田按照要求第一个完成了栽种任务。

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和约束,三十一连农作物灌溉一直沿用河水灌溉,加之地势坡降大,每年的浇水时间也是连队,特别是条田长最忙、最累的时间。酿酒葡萄这一新作物的头一次浇水更是让人操心费神。为了浇好这些新植的葡萄苗,鲍克伟领着本条田的承包职工因地制宜挖渠压坝,精心做好浇水前的准备。但由于是季节性河流供水,水量不稳且泥沙较大,在每次轮灌浇水的两、三天中,鲍克伟经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几天几夜不回家,实在是困的熬不住了就躺在渠边迷瞪一会,这家浇完了,通知那家,并做好每户接水退水时间的纪录。同时,他还经常帮助承包职工浇水,一同完成浇水工作任务。众所周知,河水灌溉,夜间来水大,泥沙也多,经常发生渠系淤堵现象,为此,跳入冰冷的渠水中清理淤泥流沙、打坝堵水口对很少离开工作岗位的鲍克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不计其数,但他从不畏惧,毫无半点怨言。在他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心思,那就是不跑水、浇好地,让其他人少受罪,让果树苗高成活。

鲍克伟同志的汗水、心血和努力,得到了承包职工们的肯定和称赞,他所在的条田,树苗成活率达90%以上,居全连最高,大家望着茁壮成长的树苗,由衷的说:“小鲍,多亏你啦”,而小鲍却认真地说: “我是条田长,既然大家看得上我,我就该为大伙的信任承担更多的责任并付出更多的辛苦,做这点事,那是应该的”。

“乡邻乡亲的,谁家没有个抹不顺的事,别人有事找你,那说明别人眼里有你,再说自己还是一名党员哩,不帮可说不过去呀”。

考虑常年种粮的需要,鲍克伟花14000元买了一台粮食清选机,在方便自己的同时,谁家需要他立马就到,不论是清选玉米还是小麦、黄豆,机器开动后,他便主动和大家一起帮户主清理杂余、装卸车辆、一刻也不肯闲着,同时,他还免费用自己装上推板的小四轮,为承包户堆粮、清场等。仅近两年间,他每年帮助农户清选玉米、黄豆不下百余次,而每天总是帮完了这家又帮下一家,不辞辛苦,不知疲倦。看到他每天忙个不停,挥汗如雨的模样,大家心痛的说:“小鲍一个秋天下来,你又要掉几斤肉了”。

鲍克伟是连队唯一的会干木匠活的职工,从春天下地到秋收结束,职工群众的铁锹把断了找他安,锄头掉头了找他安,门窗不太好关找他修,门锁坏了找他换,每逢这种情况,他总是有求必应,或者是放下手中的活,或者是牺牲休息时间,热心、热情地及时为大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他的这门手艺给自己带来了很多“麻烦”,却给广大职工群众带来了各种方便。

在秋粮浇水时,鲍克伟总是主动帮助其他职工浇地,经常是帮完这家帮那家,直到一个条田浇完为止,有人称他是“浇水专员”。在职工出售产品时,鲍克伟总是主动前去帮忙装车,全连大部分承包职工出售黄豆、玉米时,都有他扛着袋子装车的身影。小鲍常说:“乡邻乡亲的,谁家没有个抹不顺的事,别人有事找你,那说明别人眼里有你,再说自己还是一名党员哩,不帮可说不过去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