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梦想 使命辉煌

福建省厦门市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福建监测站 朱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是天空中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

  身姿伟岸,气宇轩昂;

  我们是天空中一道初升的耀眼闪电,

  彰显威严,正气凛然;

  我们是天空中一名忠诚的哨兵,

  时刻守卫着一道不可逾越的界限;

  我们虽然年轻,

  却肩负着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的光荣使命,

  未来任重道远,

  我们将用梦想启航。

  2009年7月,我走出大学校门,来到武夷山,成为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福建监测站的一名基层技术人员。离开了繁华的城市,似乎也远离了年少时的梦想,当时便有人对我说“基层工作”是梦想与现实的错位。可他却不知,“梦想”却恰恰是从这儿开始。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机房,第一次看见那么多先进整齐的设备,心中满是激动,但更多的是疑问和惭愧,为什么读了十几年的书,学习了通信专业,却连设备基本操作都无从下手呢。从那时起,扎根基层、学习技术、做一名合格的监测人员成了我心底暗自许下的誓言。我想这也是所有基层无线电工作人员心中一个最简单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青春、使命与担当。

  青春的我们用汗水铸造战场。2009年是福建监测站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的一年,入职后,我便和站里的年轻同事们,一起负责测向场地的基础建设。那年的夏天,我们在毫无遮挡的场地上,一边细心地测量方位、浇灌天线底座、埋藏线缆,一边用衣袖擦去额上的汗珠。那年的夏天,我们黑了皮肤,白了牙齿,却也换来了测向场地如期竣工,加入并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保障任务的喜悦。

  青春的我们用努力书写成绩。没有连续通宵坚守岗位的扎实作风,就没有多次成功率先定位非法信号的佳绩;没有隐忍以行厚积薄发的艰苦品质,就没有演练赛场上福建监测站代表队的飒爽英姿。没有不耻下问事必躬亲的认真态度,就没有最年轻的工作人员在2012年全国台站核查中专业的表现。青春的我们深知成绩源于努力,我们不怕付出,我们只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完成每一起任务,每一项工作。

  青春是也曾迷茫,却能及时找到前进的方向。我无数次听见,到站培训参会的人们对我们身处武夷山风景区工作的羡慕;但我也无数次看见,因为工作任务数月无法回家、坚守岗位的站领导;也无数次倾听,刚入职、家处异地的新同事对家人、朋友浓稠的思念。远离繁华的大城市,忍受物质的匮乏和精神的孤独与苦闷,这是我们的必修课。为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提高自己,在站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坚持通过承担技术课题、钻研专业技能;坚持走访了解与无线电有关联的行业需求、主动提供技术服务;坚持入乡随俗、学习当地文化、培养会务技能和综合管理能力。青春短暂,只有找准前进的方向,才能在这短短的光影中给人生留下最宝贵的财富。

  青春是能不断适应新的环境,把握发展机遇。习总书记曾对广大青年人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2012年,福建监测站将业务工作拓展到厦门。从县级城市到经济特区,面对新环境中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能够把握机会,在不断壮大自身队伍的同时,出色完成厦漳泉经济区电磁环境监测工作,参与到厦门地区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和非法设台查找任务中,并通过借调、参会等途径在中心及ITU等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示我们的青春。我们认识到,电波卫士的青春不仅仅是查到信号的成就感和喜悦,更多的应该是路途的艰辛、跋涉的汗水,是屡次碰壁、求而不得的砺练,是接受失败,品味坎坷后,把一次次的沮丧磨砺成饱满的自我。

  岁月峥嵘,几多春秋。

  你可知,那整齐的天线阵洒下了多少汗水;

  你可知,那遍布全国的监测网倾注了几代人的热情;

  你可知,那一道道卫星划过的轨迹耗尽了几百年的智慧。

  无线电事业有如今的发展来之不易,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大潮中,让年轻的我们牢记使命,用青春担当,用梦想奉献,高扬无线电管理的旗帜,就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谱写新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