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父母的梦 我的梦

福建省厦门市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福建监测站 江建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振奋人心的“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体现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并且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习总书记也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古往今来,许许多多的人用行动甚至用生命书写了属于他心中的中国梦。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的千古佳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他一生爱国的写照。岳飞精忠报国,誓死抵抗金兵入侵,志在收复中原、统一祖国,却被秦桧诬告谋反,被“莫须有”的罪名毒死。少年周恩来耳闻目睹国人在外国租界受洋人欺凌却无处说理,深刻体会“中华不振”,从而励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他毕生精力都奉献在“中华崛起”这个梦上。

  父母年少时,由于家境贫寒,未能受到高等教育,在思想上固然不能达到“振兴中华”这样的高度。每每谈及年少求学的经历,语句中包含万分感叹,他们深知念书的重要,在田间辛勤耕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却又勤俭节约,省吃俭用,为我和妹妹的学业无私奉献,倾其所有。现在,我和妹妹都已完成学业,步入社会,妹妹在县医院工作,成为一名“白衣天使”,而我,进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福建监测站,加入“电波卫士”的队伍,父母也不忘教导我们:要踏实做事,诚信做人,努力工作,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也许就是父母心中最大的梦想。此外,父母也常跟我们讲到党领导下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人民公社、生产队到经济合作社、村民小组,村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很多人盖起了新房,买起了小车。但与其同时,生活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先前可作为饮用水的小河如今没人敢下去游泳,生活垃圾堆满河岸,臭气熏天;村民的精神生活并未得到同步发展,各项运动、娱乐设施有待完善。这也许就是父母心中对中国梦的个人理解,他们希望在党的领导下村民们可以不愁吃,不愁穿,在物质和精神上都能有幸福的生活。

  刚从大学校门走出来的我,很荣幸的成为了一名“电波卫士”,虽然刚入职的我对工作技能还不是特别熟悉,但从前辈的口中了解到工作的重要性:无线电技术广泛应用于电信、广播、高铁、军事、国防等领域,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因此保卫空中电波安全责任重大。工作条件也是艰苦的,福建监测站地处武夷山,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医疗条件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生活配套设施落后。近两年机房搬至厦门后,这一情况有所好转,今年入职的我虽然赶上了好时代,但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拼搏精神必须得以传承,因为未来的工作不确定因素很多,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无论干扰源在灌木丛中还是在山峰顶上,我们都要将它们彻底清除。接下来,我很快就要参加入职培训,只有勤学习,多思考才能掌握好保卫电波的技能,才能成为行业拔尖的人,才能成为父母教导我们的对社会有用的人。对的,在党领导下的和平年代,我可能不会成为英雄,但我一定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虽然刚步入社会,各方面都不很成熟,但我认为,既然选择了守卫电波,不管未来的路多么坎坷,我都会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把我最美好的青春献给这一片蓝天,当一名名副其实的“电波卫士”。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