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珍惜当下 梦在现在

福建省厦门市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福建监测站 侯馨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梦想”等字眼,总给人美好又飘渺的感觉。而年幼时候,梦想于我们总是具体的、信手拈来的,恨不能用最响亮的理直气壮的声音告诉全世界:老师、警察、科学家、世界冠军……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对“梦想”的笃定一点一点地被现实打磨成渣粉。叙述“梦想”变成一件愈发心虚的事情,偶有沮丧的时候甚至变成了一种不能言说的讽刺。因此,成人世界里的“梦想”,远不如孩童世界的那么单纯可爱,可被实现的“梦想”都闪耀着令人艳羡的光芒,因为它必须承载着让绝大多数人望而却步的磨砺和坚持。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总喜欢和小伙伴们在家里的小黑板上有模有样地当小老师。所幸在毕业后的那一年,我误打误撞地短暂地完成了这一个儿时的梦想。想想那时的自己,多少还有些沾沾自喜。作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我们身上“国家的使命”无疑是一个好看的光环,我们享受着四面八方的尊重和呵护,每天面对着可爱的孩子,拿着不薄的补贴……而回过头一看,我们不过是避开毕业找工作的压力,享受着一段体面、舒适的生活,在大家找着工作焦头烂额的时分,在虚幻的“社会价值”中自我满足着。

  在我认为,“梦想”需要大把的隐忍和坚持,因此这一年的圆梦时光也只能算作是一场逍遥的美梦罢。回国后,便来到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福建监测站,开始从事办公室文秘、后勤等工作。不得不承认,从一份光鲜、有趣的工作到一份重复、默默的工作,我花了很多时间作自我调适。这巨大的落差,几乎把我击垮。在举目无亲的武夷山,两点一线的星期一和星期六对我来说根本没有区别。通过领导的关心、前辈的指导、同伴的沟通,我的心态有了很大的改变。我渐渐地开始享受自己每一点细小的进步,就像画素描一样,通常缜密无缺的作品都需要反复修改雕琢,这个过程需要心态上的平静和对自己的包容和认可。虽然在遇到复杂的、难度高的工作,还是不能避免地出现急躁、畏难的情绪,但随着一件又一件任务的完成,经验的累积已渐渐地减弱了负面情绪的频率和力度,这是比高效完成任务更能带来成就感的收获。

  随着心境的不断改变,我想只要珍惜当下,用虚心学习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用平和的心接受每一个阶段的自己,做好该做的工作,尽到应尽的义务,活得平淡却充实、平凡但快乐,也是一个闪亮的美好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