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教育梦 幸福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 刘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一种崇高,源自平凡;有一种关爱,源自尊重;有一种美丽,源自奉献;有一种芬芳,源自幸福。这就是我的教育梦、我的幸福梦、我的中国梦。

  曾以为,当上职业中学的老师,就再也无法体会到义务教育阶段老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啊,面对家长头疼往外扫,职业中学当块宝的学生;面对厌学抽烟、贪图享受、自由散漫的的学生;面对上课睡倒一片,下课冲锋陷阵的学生,我们有激情可谈吗?可是,我们永远得记住:我们是老师,这个特殊的身份让我们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的希望和梦想。我们要如安南所讲: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燃光明。不妨用一颗真诚的心走进孩子的世界。于是,我带着欣赏的目光关注着学生,带着赞扬的语气来鼓励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我收获了!他们不是一无是处的杂草,而是可以施肥的秧苗!

  记得刚接到2014届机电升学班的班主任工作时,我充满了惶恐:来自四面八方、习惯性格各异的学生就算了,班上只有一个女生,且是社会关系相当复杂的“超级女生”,其余全是冷漠好强、油盐不进的男生。本想开始我来个下马威,结果第一天却给我来个对台戏。我带着一腔热情走进教室,惊呆了:全班几乎每个同学,包括那个“超女”都无视一个新老师的到来,还大声地聊着各自的故事。此时此景,本该怒气冲天的我却做出了不一样的举动:放下身段,微笑着,热情地和孩子们打招呼,介绍自己,也让学生们讲讲自己的故事。这就是我任该班班主任第一堂难忘的课。由此,我们共同探讨了一套特殊的班级公约。每个人在自己笔记本的扉页上写到:我不吸烟,吸烟自愿打扫卫生一周;我不打架,打架自愿罚……种种条约。这样,每天都在各种挑战与担忧中度过;每天都过着双眼一睁,忙到熄灯的生活;每天都陪伴着孩子们的进步和变化。就这样,忙碌却充实着,付出却快乐着。

  回想过去的幕幕:孩子们打架,翻围墙、上通宵网、骗家长、与老师做对、逃课逃操、荒废学业,我都一如既往、不厌其烦地把他们往回拉,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他们,用无私的爱感化着他们,帮助他们解开心中的迷团,指引他们找到自己的方向。一次次的感动让孩子们成长起来了。俗话说:没有不被融化的冰块。那位独特的“超女”居然出奇的变化了:剪去了五颜六色的染发,丢掉了“五毒俱全”的恶习,讲文明懂礼仪,考试还是全班第一。当接到家长声泪俱下的感谢时,当孩子们愿意在赛场上为集体荣誉而战时,当他们知恩图报、努力奋进时,当他们立志成才、畅想未来时……我的内心体验到从未有过的感动与强大。

  一晃就三年了,夏日到来,孩子们拼搏、冲刺、迎接高考。看着孩子们挑灯夜战,准备迎考时,我踏实着;知道他们怕老师失望而互相监督时,我欣慰着;师生默契配合,精彩纷呈的教研课,我幸福着。

  于是,在学习上,我成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在生活中,我做了孩子们感情驿站的知心姐姐;在前行中,我成了他们离不开的指路人。平等的接纳他们、包容他们、尊重他们、鼓励他们。我收获到不一样的芬芳。我恍然明白:职中的孩子一样能成功!一样可以重新塑造!他们没有辜负家长的期望和老师的培养。

  人生因为梦想而高飞,人性因为梦想而伟大,用心去培育学生,用爱去熔铸师魂,用心血点燃希望,用行动成就梦想。追寻幸福教育梦,实现伟大中国梦,你我携手共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