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医保梦

重庆市忠县人社局 吴小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现场定义了“中国梦”的词义和含义——“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道出了所有中华儿女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待,由此,“中国梦”传遍大江南北,唱响长城内外,在每一个国人心中生根发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作为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和发展,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基础的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框架体系,几乎惠及了所有的中国百姓,应该说,实现全民医保,人人享有医保,是每个国人的“中国梦”。回首往昔,2000年我县建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2003年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2009年建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2010年起统称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由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构成的医疗保障体系,在制度上实现了从城镇职工到城乡居民的全覆盖,初步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经过多方努力和精心筹备,2012年我县职工医保顺利加入市级统筹,2013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纳入市级统筹,参保人看病报账更加方便、快捷。

  “身体好才是真的好”,“病有所医”就成了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目标。职工参保人员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退休人员达95%,在职人员85%-95%,年统筹基金支付限额高达53.2万元,居民医保大病补偿等,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的目标,但相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我县的医疗保障水平仍然处于保基本的初级阶段,参保人生病住院的实际报销比依然偏低。

  “买不起房子、看不起病”,这成了很多人人们心中的痛。作为一名医保工作者,要树立“群众是否真切感受,能否真正受益”的价值观念,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利用总额预付、单病种结算等有效解决医疗费用增长过快、过度检查、开大处方等问题,真正实现让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伴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也会逐步提升,由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到人民满意的医疗保障体系一定会实现,人们心中的医保梦也一定会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2: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