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回味童年 温暖记忆 增强信心 实现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因母亲生病,我急匆匆回了趟老家,在床前细心照顾母亲一个多星期,直至她完全康复。在照顾母亲的日子里,我和母亲作了多次深情的交谈,看着母亲饱经风霜的面庞,我脑海中突然增加了很多童年的画面,记忆的闸门突然被打开,那些逝去的日子,又重新浮现在眼前,感觉很温暖,很幸福。这种温暖、幸福的感觉促使我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鼓励我要好好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小河、泥巴——我心中最美的记忆

  在童年的那些夏天里,阳光灿烂的午后,天很蓝,白云无精打采地飘着,而我,和小伙伴们则会很兴奋,因为可以跑到河里游泳,这是我们夏天里最好玩的事了。家乡的房前穿梭着一条小河,河水很清,缓缓地流动,河岸两边是玉带似的芦苇,风一吹,雪白的芦花漫天飞舞。一到中午,我们就脱光衣服,像几条被放生的小鱼获得自由一样,迫不及待地潜入水中,与水嬉戏,与水共舞,宁静的小河立刻沸腾起来,绽放出朵朵浪花,像我们脸上洋溢的微笑,无比纯洁。

  玩累了,从水中跃出,蹦蹦跳跳地跑到河边沙滩上,躺着,懒懒地享受着阳光的沐浴,哼着不知名的儿歌。饱饱地享受阳光之后,开始了我们过家家的游戏,在稻田里抠出几坨新鲜的泥土,那泥土很干净,没有一点杂质,像黑糯米一样带着粘性,还带着一股无以名状的清香,在我们简单的脑海里,那泥是世界上最美的东西,无可取代。我们把泥捏出很多玩具,小房子,小泥人,小车等等,拥有了这些东西,我们的游戏就开始了。

  雨夜、煤油灯——我心中温暖的记忆

  农村用电很困难,尤其是在雷雨天,在我的记忆里,每每遇到这样的天气,几乎都会出现停电的情况,或停四、五个小时,或停两三天,很是郁闷。在漆黑的夜里,家中的照明物就是煤油灯了,烟雾很大,常常将房顶熏黑,但用煤油点灯是最经济的,每家每户必备。

  停电的时候很令人沮丧,特别是遇到雷电交加的夜晚,更是让人胆战心惊,无法入眠,在这种情形下,一家人总是围坐在一起,妹妹依偎在母亲温暖的怀里,看着妈妈纳鞋,我聚精会神地看借来的小说,完全忽略了窗外的雷雨,在那煤油灯发出的橘黄色灯光下,温暖而安全,温馨而甜蜜。

  长大了,与父母呆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那些停电的雨夜,现在成为了最幸福的回忆,父爱母爱,像那煤油灯发出的光,给人带来温暖和呵护。

  风车、铁环——无法遗忘的美好

  侄子家女儿手里挥舞着塑料的风车,在院子里欢快地跑着。看着那做工精巧、色彩斑斓的风车,忽然心里软软的,想起了许多我们这代人小时候玩过的自制玩具。那个时候的农村孩子也有风车,纸折成风车形状,篱笆上折根刺固定住,插在包谷杆上就可以满山呼呼地跑。还有用栗树砍成陀螺,用布鞭子绕紧甩开,陀螺地转动起来,接着用鞭子不停地抽打陀螺,陀螺在地上不停地转,比谁转的时间长。放学后在半路弹玻珠、拍纸片菱角,经常天黑都忘记回家,直到家人来找,挨了不少的骂。最羡慕的是隔壁小江有个在外工作的哥哥,经常带回来一些滑轮、钢筋等废零件,两根木杆子固定在滑轮上,中间搭上几根木条就做成了小推车,为了坐一次他的车要推他无数次。后来在我的一再要求下,父亲到机械厂找熟人要了一根钢筋给我做了一个小铁环,在乡间小道上,就经常有一个滚着铁环上学的孩子。还有许许多多我们那个时候农村孩子特有的玩具,每每想起,都会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童年,像一首唱不完的歌,时光虽已远去,但那些美丽的画面依旧清晰地定格在脑海中,伴此一生。童年,更像一本读不完的书,走的路越多,却发现这本书越读越厚,越读越深奥,越读,就越发懂得了人生的意义,很多想不明白的东西,在这本书里,找到了最完美的答案,也找到了克服困难的信心,找到了努力工作、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力量源泉。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2: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