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青党员要做“严以修身”的急先锋

江苏海安高新区财政局 吉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既是全党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更是年青党员追逐中国梦的必修课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生代力量,年青党员首先要担当起“严以修身”的急先锋。

  修身是指修养身心,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就是要择善而从、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对共产党人来说,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修身”位列“三严三实”之首,既是起点,又是基础,更是核心,没有“严以修身”做基础,其他五个方面的要求也就不可能做到。

  作为青年群体中的佼佼者,年青党员要充分认识到,“严以修身”不仅体现了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而且凸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的传承和发扬。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就是人生的起点和基点。对年青党员来说,修身是能否成长的必修课,是能否建功立业的“墙基”。良好的道德品质决定着一个人的成长方向和发展前景,只有具备了崇高的品质,才能迸发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锋队组织,她历来十分重视品德修养,培养选拔干部历来以“德”为第一标准,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涌现出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道德崇高、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为民解忧、深受群众爱戴的时代典范。可见“严以修身”不仅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而且与我们党的干部路线一脉相承,必将引领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年青党员的素质建设再上新台阶。

  因此年青党员应当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时代呼唤和党的召唤,理直气壮地扛起“严以修身”大旗,学在先、冲在前、站得稳,团结和引领青年才俊,为追逐中国梦而奋力拼搏。

  学在先,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归宿和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作为思想意识,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不会凭空产生,而是经过后天的学习教育和实践磨炼逐步形成的。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需要我们夯实理论根基,加强党性修养,用心用力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他能看多远,一个人能看多远取决于他能站多高。理论的作用就是使你登高望远。作为党组织中最具青春活力的新生力量,年青党员必须争当理论学习的急先锋、马前卒,坚持先学一步,努力学深、学透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三个自信”的理论自觉,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言行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

  冲在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作为财政系统的一名年青公务员,在加强自身政治修养的同时,要更加突出“能力修养”,在日常工作中力求以谦虚的求教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求实的敬业精神、一流的工作水准感召群众、瞩目领导,切实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在岗”,就是要严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不越雷池一步。“在行”,就是要早日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这就要求年青党员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理论素养,开阔视野,明确前进方向。而且要学习党和国家的财政理论、财政政策以及财政业务知识,不仅要向书本学习、向师长学习,同时更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用自己的学识和才干指导实践。“在状态”,就是要时刻保持年青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对组织安排的任何工作,都要学在前、冲在前、干在前、成在前,勇争一流。

  站得稳,加强个人党性修养。作风修养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外在体现,它包括文化理论修养、思想意识修养以及道德品格修养等内容。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共产党员要有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对一名刚刚步入社会的年青党员来说,加强作风修养显得尤为迫切、尤为必要。一是要学会做人。坚持公平、公正、公道正派,这是做人之首要原则;坚持真诚待人,胸襟坦荡、堂堂正正地与人相处;坚持有节有度有分寸,强化是非观念和自控能力,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不该去的场合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二是要学会做工作。作为财政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年青党员除了要学习业务办理和机关运转方方面面的规章制度之外,还要坚持“对上讲服从”,这不仅是党的组织原则,也是确保政令畅通、工作落到实处的首要条件;坚持“对下讲服务”,强化服务理念;坚持“对内讲协作”,强化全局观念和配合意识;坚持“对外讲协调”,强化协调意识,提升沟通能力。要自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三是要守得住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是每一位同志特别是年青党员必须牢牢守住的一条底线。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把思想防线筑得牢牢的,做到慎始慎独慎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总动员令,作为年青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主动融入这风起云涌的时代潮流,以“严以修身急先锋的角色”定位自己,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求真劲头,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实干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才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