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铁腕反腐不止步 共筑“廉洁中国”梦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报载,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又一只大老虎被打趴下。周永康的落马,向全党全社会宣布,无论你官多大,无论你在干啥,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必将受到严惩。作为国家的高级领导人,位高权重,连自己都管理不了,还能为民谋福利?周永康们被查,折射出的是他们对权力毫无敬畏之心,对神圣法律的蔑视。

  《汉书·贾谊传》有言:为官从政有不得其真、其责、其道、其方、其向等“五畏”。说到底,敬畏权力,就是要敬畏人民,就是要敬畏责任,就是要敬畏党纪国法,这是一种忧国忧民的济世情怀;经常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这是一种兢兢业业的勤政意识;经常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节操,这是一种坚守底线的自律意识,领导干部应该做到也必须得做到,这是底线。俩月内仨大老虎被打趴,彰显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落实的是不折不扣的“零容忍”,在庄严的法律面前,没有任何特区,没有任何禁区,没有任何例外。党中央一查到底的决心让“闯关者”无处遁形,找不到“安全地带”。细看产生悲剧的根源,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敬畏“饥荒”。难怪不少落马官员感叹:踏上不归路的起点就是“羡慕有钱人的生活”。

  大快人心的同时,反思我们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不难看出,腐败问题对我们的党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民心所向,在党纪国法面前绝不允许有特殊党员。党员干部手中拥有公共权力,比普通民众更容易被锁定为“猎物”,稍有不慎,便会落入陷阱,必须时刻警醒,遵守党纪国法。纪律姓“铁”,国法姓“铁”,党纪国法姓“铁”,任何人只要触碰了这根红线,必将被碰的头破血流,甚至走上一条不归路。

  反腐倡廉事关政权兴衰,事业成败,必须坚持长期抓,持续抓,上紧发条,拧紧螺丝,永远保持高压态势。首先要加大监管力度。制度松“一寸”,权力松“一尺”,对违纪违法的打击要狠起来,硬起来,以警醒的红线为灰色地带扎起篱笆,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扎严扎实,让制度释放出刚性约束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对违反制度踩“红线”的行为严惩不贷,用对制度的敬畏与遵从强化规则意识,用不折不扣的执行树立制度的威信,发挥制度的威力。其次要强化问责机制。让领导干部认识到制度不是“弹簧”,而是“雷池”不可逾越,更不能拿禁令当空文,无视制度威严。对违规违纪者,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决不手软,对当事人严厉问责并公之于众。再次要坚守精神高地。党员干部本人应摆正家财与国财、做官与发财的关系,涵养为民品质,让纯洁的官德永驻心灵殿堂,不为欲望所困所累,所苦所害。能干事会干事,但不出事。应自觉摒弃利己主义和功利主义,明德尚法,清廉为官;应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为民用权,为民谋利。

  惟其如此,才能管好干部手中的权力,防止权力利刃斩断了干群关系,才能使干部不敢逾矩,不敢弄权,对权力心存敬畏,党和人民辛辛苦苦培养起来的干部才能顺顺当当地服务人民,从而凝聚起万众一心奋力前行的强大正能量,建设法制中国、廉洁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