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掌声 为你插上追梦的翅膀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学生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常常会遭遇不期而至的风雨。教初一时,我的班上有一个叫王倩的女孩,长相特别,算不上漂亮:一张扭曲的脸,面色不一;有的地方苍白,有的地方黑红。更不好看的是她那张嘴,说话时很不合拍地一张一翕;吐字也不清,还半结巴;眼睑厚厚的,眼睛小得几乎看不见她的眼珠。十几年的教学经历告诉我,这是一个受冷落的女孩,平时她肯定把自己封闭在寂寞的阴影里。我后来观察的结果正是如此。

  一次语文课上,我让学生轮流朗读流沙河的诗──《理想》,轮到王倩时,全班48双眼睛一齐向她聚过来。那是48双怎样的目光啊,鄙夷、嘲笑、不屑一顾,再看看胆怯怯地站起来的、脸已经红到脖子根的王倩,就像一只被老鹰锁定目标的小鸡,磕磕绊绊地读着:“理……想……理想,使……你倔强地反抗着……命运”,一句诗,她读了有一分钟!这期间伴随着她的是一阵阵哄笑:“老师,别叫她,上小学时老师就不叫她,她什么也不会!”“老师,她连作业都不做,老师也不收她的作业!”七嘴八舌。我明白了,这是只受伤已久的无助小鸟,她已经很长时间没练习飞翔了。此时此刻,我担心的是这只小鸟还能不能重新振动自己的翅膀。

  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的责任就是救治这只受伤的小鸟,让她重新飞回树林,飞上蓝天。就在那一堂课快要结束时,我突发奇想,何不利用这首诗来教育感化学生?于是,我开始与学生们一起朗读这节课学的诗句:“理想,使你微笑地观察着生活;理想,使你倔强地反抗着命运”,“理想,使忠厚者常遭不幸;理想,使不幸者绝处逢生”,想以此纠正这种可怕的偏见。我说:“刚才,王倩同学读的确实不好,同学们想想看,她经常得不到练习的机会,能读好吗?不能!但她却读得很认真、很卖力,对吗?”全班同学异口同声:“对!”我接着说:“是啊,‘理想,使忠厚者常遭不幸;理想,使你倔强地反抗着命运’,对王倩来说,她是不公平的,这是她的不幸,但她仍然很认真地学习,这就是一种倔强地反抗命运的精神,其他同学也应该具有这种顽强不屈的精神。就凭这一点,我们该不该为她鼓掌?”我刚说完,教室里便掌声一片。

  也许是我的这一“设计”打动了学生的心。班上有位胖乎乎的女生叫刘英,在我布置的习作中这样描述:“她上课听讲时认真极了,像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妹妹,端端正正地坐着。她的眉头几乎都是蹙着的,对别人来说很容易回答的问题,她却觉得那么难。但当老师提出问题后,她总是端端正正地举手,用期盼的目光望着老师。”我抓住这一时机,在班上读了刘英的作文,读完后,教室里异常的静,空气仿佛凝结了似的。刘英同学刚刚坐下,教室里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从这掌声里,我分明看到了两张不同的脸:一张欣慰,这是刘英;一张幸福,这是王倩。对王倩来说,这种幸福的感觉可能是第一次,也许是她出生以来的最幸福的时刻。此时此刻的王倩已是泪水涟涟。

  后来,王倩逐渐变得活泼了,作业能按时上交了,也能参与讨论了。她从封闭中走出来了。那双并不好看的眼睛少了忧郁,多了自信和快乐。也许她永远也不能成为百灵鸟,但她至少能成为在阳光里自由飞翔的一只小鸟。这次教学经历,让我深刻地感觉到,掌声对一个人来说多么重要,尤其是人在困境的时候。掌声,是对人格的尊重,更是对生命的敬重。

  “长路奉献给远方,白云奉献给蓝天”。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学生?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我拿掌声奉献给你,我的学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1: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