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一代与中国梦

重庆轨道集团客运一公司 苏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华夏之梦,悠悠千载。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犹如一条缓缓流淌的大江,一泻千里,浩浩荡荡,泽润两岸庄稼,孕育生命成长。若没有这条河,中国就不可能有广袤的大地,富饶的土壤,多元的民族,丰厚的宝藏。我们的中国承载千年历史,阅尽历代兴亡。迄至今日,风采依然,神清气爽,春风水平面,仪态万方。

  传统文化引领中国走向了今天,然而我们又该如何面对明天?古人怀揣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与向往,写下荣耀,创造辉煌。我们今日更应该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为实现“中国梦”谱写新篇章。

  古老而又青春的祖国经历了多少代王朝的兴衰更替,终于迎来了国泰民安、和平富裕的今天,当今盛世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放眼世界,一览全球,中国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是否还应自我反问一下: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今日华夏大地,赤县神州最缺少的是什么?

  我们丰衣足食,我们有车有房,就可以心满意足、高枕无忧了吗?倘若我们没有一种“世界属于我们,我们要将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雄心壮志,仅仅是为了生存在世界的某个地方,即使我们拥有豪宅、锦衣美食又能怎样?与古代男耕女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存方式又有什么不同?既然社会的进步给我们更丰富的知识,我们就应学以致用,用知识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点燃奋斗的激情,抓起创新的热潮,认清责任,肩负时代使命,高扬征帆,乘长风破万里浪。

  毛泽东主席对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时说过这样一段语重心长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当然我们还要工作,还管理国家,世界也是我们的。但是你们看,我们都老了,好像下午三四点钟的太阳,就要落山了,而你们正值当年……”不错,青年就如同初升的太阳,是今日中国的希望,也是未来中国的栋梁。故语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实现中国梦,当代青年责无旁贷,任重道远。但我们不能徒托空谈,而不去辛苦打拼,身体力行,就算整日振臂呼“中国梦,我的梦”。那也只是白日做梦,痴人说梦,南柯一梦,黄梁美梦,借问美梦何处觅?梦在虚无缥缈间!空谈只能误梦,实干才能圆梦。我们要挥洒智慧、心血与汗珠,焕发青春正能量,实践美丽中国梦,让希望与中国同在,青春与梦想齐飞。

  其实,“读书写作坚持不懈,文学艺术不可或缺”本是最好的提升思想境界的途径。但现在莘莘学子受世俗影响,内心缺乏信念与理想,两眼不读圣贤书,一心苦恋孔方兄。身处喧嚣闹市,面对滚滚红尘,一本书,一盏茶,足以让人心平静下来,几首好诗、几篇美文不仅可以激发壮志,抚心灵;还可以带来希望,放飞梦想。中国文学自古以来便是世界文学宝库璀璨的明珠,我国在古典诗歌更是一枝独秀,独占鳌头。如今悠久的传统文化、文学经典却被打入冷宫、饱受冷遇,远比不上“非诚勿扰”、“百里挑一”、“快男超女”等。中国诗坛的李白、杜甫的名作脍炙人口、光耀百代,如今我们除了浏览李白故居、直言杜甫草堂,又有几人去吟诵他们的锦词丽句?打开国门后,五湖四海的老外都热衷学习中国语言,中国传统文化,钟情中国的唐诗宋词,然而国人自己却将其边缘化,弃若敝屣,这是年轻一代的损失,是中华民族的损失。事实上,文学艺术、好诗美文是博击长空的翅膀,驰骋千里的车轮;是铸造中国梦的一夸一瓦,是彻成中国梦的万里长城。将弥足珍贵的中国文化传承下来、发扬光大,是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正处于重要转折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党的十八大绘出美丽蓝图,习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梦想化为现实还须付出巨大努力。让我们大力播种,精心哺育,真情呵护,为我们的精神家园浇水除草,让我们的心绽开姹紫嫣红的异葩奇花。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梁启超先在他的重要文章《少年中国论》中提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这篇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宣言,鲁迅也曾热情地呼唤:“愿中国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追求梦想,便要有所投入,认真付出,要有“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奉献精神。“中国梦”这个振聋发聩的号召,承载了多少代国人的希望。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正是为了追梦,我们才辛苦坚持依然信念不变,历尽坎坷仍旧奋勇向前。

  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披荆斩棘,穿越风雨、跨越崎岖。尽早实现国这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美丽中国梦。让我们为实现中国梦同心协力、殚精竭虑,让我们的青春在实践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争奇斗艳,溢彩流光。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