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富路上带头人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扎克(左一)定期来到职工家中询问

扎克(左一)定期来到职工家中询问

作为一名一直奋战在基层连队的普通党员,他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他就是新疆兵团第四师六十一团园林三连的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扎克,身为维吾尔族的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无论是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与汉族干部、职工在沟通上均无障碍。2008年扎克被团党委任命园林三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为促进全连各族职工多元增收致富,他为连队职工出谋划策、想点子,因人而定方法,使连队职工各显神通,职工收入稳步增加。连队职工均收入由2008年的1.5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3.2万元。由于他在工作中勤政为民、促民增收,成绩突出,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兵团党委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园林三连是一个多民族单位,全连总人口1024人,264户,其中少数民族人口723人,占全连总人口的70%,总面积82032亩,其中草场面积80000亩,园林面积2032亩,人均占地面积不足2亩地。

2008年,扎克同志刚任园林三连连长时,哈萨克族职工的生活来源均以打工、放牧为主,基本都没有种地,户均收入也仅有9000元,生活十分贫困,连队哈萨克族职工欠款28万元。为了使哈萨克族人走多元增收奔小康道路,扎克把园林三连仅有的一片120亩耕地分给12户民族职工种植桃园。在园林管理工作中,从选桃树品种到栽种及后期管理,扎克每天都到地里查看苗情、苗势,抓好田管工作。2012年,园林三连职工拉扎别克种植的7亩桃园喜获丰收,收入8万元;养殖生产羊200只,收入20万元,成为哈萨克族多元致富带头人。

2009年—2011年,扎克充分利用团场扶贫贷款资金200万元,自筹资金60万元,为120户哈萨克族职工购买了120头牛、2600只羊。为使哈萨克族牧民尽快掌握科学养殖牛羊的知识,扎克聘请了民族畜牧专家来授课、观摩学习,使哈萨克族牧民加快了品种改良、长草短喂、牛羊育肥,通过科学养殖,园林三连哈萨克牧民的收入有了大幅增加,户均收入从2008年的9000元、提高到2012年的2.1万元,收入增幅超过100%。

2009年,低保户黄西别克利用1.1万元畜牧贴息贷款和自筹资金1万元购买60只生产母羊,他起早贪黑、精心饲养。通过滚动式发展,现在已有200余只生产羊,家中盖起了60平米的砖混房屋。2011年主动申请不吃低保,成为哈萨克族从贫困户到富裕户的典范。黄西别克逢人便说:“连长亚克西。”

2012年,扎克为了使60户哈萨克族青年摆脱无生产对象,靠打工维持生活的贫困局面。积极向团党委要求在呼乐赛旱田山给他们划分645亩地种植果园,每户种植11亩地。由于当年种植无经济收入,团党委给每户发放1800元的生活补助,使他们有生活来源。扎克利用农闲时,把他们组织成劳务队,到周边团场去拾棉花、工厂打工来创收,当年劳务收入就达到55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