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中的党员本色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特克斯草扣(右一)正在帮邻居家干活

特克斯草扣(右一)正在帮邻居家干活

特克斯草扣是新疆兵团第四师七十四团六连的一名少数民族职工,中共党员。入党只有5年的他,以其执着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工作在自己的岗位,受到了职工群众的好评。五年来,他先后被授予兵师团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模范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每天清晨,在通往74团六连养殖园区的路上,总能看到一个穿着迷彩服,骑着摩托车匆忙奔波的身影。时而停下车来,在园区来回巡视,时而走进养殖户棚圈,认真询问牲畜的生产情况,他就是六连蒙古族党员特克斯草扣。这位普通的蒙古族汉子,用共产党员特有的人格魅力演绎着勤劳致富,扶贫帮困的精彩故事。

读书上网  学以致富

在特克斯草扣家中,一进门看见的就是一厚沓报刊书籍和一台电脑。他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坐在电脑跟前,熟练地搜索行情信息,全国各地市畜产品信息他每天都会关注。从早到晚来家里用电脑查询农业信息、农业政策的农牧职工络绎不绝。以前,特克斯草扣获取市场信息靠道听途说,现在用电脑上网就可以知道天下事。当初几乎是“电脑盲”的特克斯草扣,从一点一滴开始学起,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掌握了基本电脑知识,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浏览市场信息和学习种植、养殖知识。2013年,特克斯草扣依据网络分析后期牛羊市场价格将会走高的信息,帮助20户职工在网上发布牛羊销售信息,1000多头(只)牛羊比原来的市场价整整多卖了20万元。特克斯草扣还喜欢读书看报,每年都要订阅十几种汉文和民文的报刊杂志。他经常用蒙古族语言和哈萨克族语言,给连队的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法知识、计划生育政策、少数民族宗教政策及兵团富民政策。2013年6月26日,南疆鄯善县发生恐怖暴力事件,特克斯草扣立即走家串户到各族职工群众家中,利用手中的报刊信息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讲民族团结的故事,为维护团场社会稳定发挥了作用。

多元增收  勤劳致富

七十四团六连坐落在南天山脚下,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特克斯草扣在连队看到不少职工群众怨天怨地,认命受穷,心里十分难受。他暗暗地给自己鼓劲:“我一定要靠自己的特长带头增收致富,干出个样子给大家看。”种地、养畜、当出租车司机,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对特克斯草扣来说,干起来却是得心应手。他在连队承包了50亩土地,天天顶烈日在地里学习钻研作物栽培技术,熟练地掌握了小麦油菜播种、施肥、化学除草等生产技术,大田每年都有3万多元的稳定收入。团场鼓励职工发展设施畜牧业,特克斯草扣拿出全部10万元积蓄,修建了1栋占地500平米的高标准彩钢屋顶牲畜棚圈,饲养了15头新疆褐牛、200余只羊,走上了种养结合的道路,养畜年收入达到7万多元。连队距离团部较远,职工群众往返不方便,特克斯草买了一辆小轿车,闲暇时间在团场与连队之间跑出租,每年增收1万多元。特克斯草扣以灵活的头脑,不断开辟多元增收途径,每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率先走上了致富路。特克斯草扣谈起生活的种种变化,深有感触的说:“人不能靠死脑筋种地放牧过日子,要有脑筋活,戈壁滩也能生出金来。” 2010年,特克斯草扣在连队党支部的培养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扶贫帮困  共同致富

特克斯草扣勤劳致富后,积极帮助连队其他困难职工脱贫致富。2011年,六连蒙古族职工蒙卡结婚时,因家里贫穷,拿不出彩礼钱,特克斯草扣知道此事后,立即拿出8000元钱,牵出家中的一头牛一匹马帮助蒙卡成了家。蒙卡母亲因病去世后,刚刚成家的蒙卡靠给人代牧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年底,蒙卡正在为还畜牧业贷款着急。特克斯草扣得知蒙卡没钱还贷款时,又拿出1200元钱为蒙卡还了贷款利息。2013年,特克斯草扣主动为蒙卡担保贷款10余万元,扶持和帮助蒙卡发展养殖业。如今,蒙卡已有5头牛、30余只羊,日子渐渐好起来了。蒙卡说到特克斯草扣,总是眼含泪花:“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

特克斯草扣把帮助别人看做是一件快乐的事,事事关心和帮助其他少数民族职工。从二连调来的哈萨克族职工托克塔尔,因缺乏种地经验,管理不善,造成经营亏损。特克斯草扣为他提供技术指导,从播种、田间管理到收获,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能手把手地教。经过两年的努力,托克塔尔不但还清了欠款,而且每年收入达3万多元。六连蒙古族职工托娜和巴音别克没有钱交纳土地生产资料费,两个家庭处在困境中。特克斯草扣知道后,把自己准备买羊的8000元钱拿出来,分别送到他们手中说:“都是同胞兄弟,我不能看到你们交不起钱种地,这钱借给你们,什么时候还都行。” 特克斯草扣积极向周围的职工传授自己的“致富经”,先后带动了20余户少数民族家庭致富,成了一名远近闻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0: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