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感恩绘就梦想的河流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感恩,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利用细节对学生实施感恩教育很奏效,因为这种方法来源于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实际。

  一天上午,语文课代表辛娅交上作业本后,转身离开时,我听到“叮当叮当”的铃铛声──从辛娅身上发出的,很清脆。我叫住了她,不解地问:“为什么挂个铃铛来上学?”“老师,是这样,下午放学,我就把这个戴上,是给我妈听的,她眼睛不好,只能看清几米远。我家种的地不好,都是山岭薄地,爸爸只好出去打工。晚上,妈妈经常来学校接我,但时常接空。我不想让她来,可当我看到她接到我的那股幸福劲儿,我就心软了。我在想,用什么方法告诉妈妈我就在她身边不远呢?我就买了这个铃铛。有时候,妈妈不能来接我,她远远地听到铃铛声就会早早地给我开门,我就是想早早地告诉妈妈,我来了,就在她身边。”

  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铃铛竟然传达了这样幸福的暖流,这也是孩子的梦想,因为她把孝顺放在了首位,不断在追求。我的学校一直重视对学生的感恩教育,让学生懂得:父母给了你健壮的身体,给了你物质财富,你当涌泉相报,从小在心灵深处打下感恩的底子。小铃铛的故事让我深思:学生不是一个等待灌水的空瓶子,而是一扇扇等待开启的大门,每扇大门后面就是一个等待开垦的世界,一个充满动人 故事情节的世界。要打开这个世界,会有多少个这样的铃铛需要我们去摇响,又有多少这样清脆的铃声等待我们去分享。教育的艺术就体现在敏锐地捕捉住具有教育价值观的细节,让教育成就学生的梦想。

  课堂上,我正在与同学们学习莫怀戚的《散步》,教室里充满着祖孙三代人的浓浓的亲情。此时,我问学生:“同学们,你们长大了以后会如何感谢你们的父母?”一生说:“我要买一幢别墅给我父母住,让他们感受一下什么叫富有。我要请爸爸妈妈吃满汉全席,让他们享受一下什么叫美食。”我请另一位女生卞小芸:“我,我……我想天天给妈妈洗头,让妈妈长头发飘起来,我妈妈的头发很美。”这时,教室里的空气仿佛凝固了,静得能听见自己的心跳。我的眼睛湿润了,酸酸的。面对这朴实无华的表白,我知道后面肯定有一个动人的细节。我追问:“为什么?”小芸显得有点窘迫地说:“我妈妈胳膊抬不起起来,对于妈妈来说,洗头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奢侈享受。我长大了,我就是他的双手,我要经常给他洗头。”教室里一阵沉默,片刻,爆发出一阵急促的掌声,经久不息。

  我抓住教育的好时机说:“同学们,感恩不仅是一首爱的赞歌,更需要爱的行动。感谢父母的方式有很多,可以给父母房子、车子、美餐……但你的父母需要你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更需要你细致入微的爱的表达!你就是妈妈的双手,你就是爸爸的拐杖!”教室里第二次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这次教学经历让我又一次证实了:生活即教育,学生的美丽梦想就蕴藏在这些生动鲜活而又精彩迷人的细节中。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