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运动点燃健康梦

河南省 刘新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跑步、乒乓球、羽毛球、毽球、排球……,盘点曾经追逐过的运动项目,七杂八色,虽没有什么出色的成绩,却也乐在其中。所有这些,都缘于心中一个梦,一个被运动点燃的健康梦。

  小的时候,身体不太好,虽然没有什么大病大灾,感冒咳嗽、头痛脑热的,总是不断线,羸弱的身体,没少让父母操心,小学、中学、甚至到了大学,体育要求达标的,少不了找老师求情、说好话。

  1991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河南油田,在一线小队当井口工,力量不足的小身板,抬起笨重的测井仪器成了不大不小的负担;在施工井场,单薄的身体成了小队队友玩笑的谈资。“就你这身体,赶紧锻炼吧……”队友的一句玩笑,激发了血气方刚的斗志。每天清晨,操场上多了一个跑步的身影,从气喘吁吁的4圈,锲而不舍的8圈,到游刃有余的12圈,无论阳春残秋、炎夏寒冬,3年的坚持,练就了健康的体魄,尝到了运动甜头,点燃的健康梦再难以熄灭。

  1994年,到公司机关工作,单位建起了青年之家,有了乒乓球室,儿时的羡慕,勾起了练习乒乓球的热情。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有钱买拍子和乒乓球,凑到水泥球台边上,极尽谄媚,只为借小伙伴球拍,打上三两个球。二十多年的光阴竞没有磨灭这种惦念,于是,武装起一套装备,从头开始练起。握拍、发球,上旋、下旋,搓、削、攻、拉,从不递招到能打几个回合,后来,还练成了当时极为“时髦”的直拍横打。滴落的汗珠,遂了儿时的艳羡,壮实的身躯,在健康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上天对每一个追梦人的眷顾也是有期限的,一直健康着的身体还是出了点状况。2007年刚过了春节,一天晚上回到家,腹痛难忍,急忙跑到很少光顾的医院,抽血化验、B超扫描,一通忙活,医生确诊:结石,要么吃药、要么碎石。仗着平时身体好,心想吃点药就好了。没承想,小小的结石,竟然掀起了不少波澜,好几次,痛得到医院注射杜冷丁(一种特效止痛药)。有一次,跟球友聊起结石,他说有个亲戚也得过,后来打羽毛球,自己好了。天大的喜讯决不能放过,急忙查找资料,是否有道理。还真被说着了,剧烈的运动对结石排出有一定效果。于是,下定决心,为了排除结石,改打羽毛球。正好,有个同事羽毛球打得好,就成了他的铁杆粉丝。每到下班,背上球包,约好球友,到油田四处找羽毛球馆打球。慢慢地,淡忘了身体里的结石。有一年,到医院体检,专门让医生检查结石的情况,反复查找,也没找到。运动出现了奇迹,结石不见了。

  或许,健康只能是我们永远的梦,随着岁月的轮回,身体的每个部件,都会随时需要保养、维护,难以避免地不断老化。但因为运动,点燃的健康梦,让我长久地受益着,快乐着,回味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