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民画家的小幸福大梦想

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邹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钟永廉,是一位“80后”的第三代龙门农民画家,画如其名,擅长表现农民群众的多彩生活和风清气正的廉政题材,多幅主题鲜亮的作品入选中国文明网的宣传画册,传达着他对幸福广东和文明中国的祝福。

对于这位“新生代”的画家来说,今年显然有了更多感到幸福的理由。

其一,龙门农民画协会党支部的成立,使得党对农民画的关怀有了坚实的着力点,钟永廉被选为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全县的“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随着更多的画家提交入党申请书,农民画家团队将以更紧密的组织参与到“以画化人”的文化服务群众的实践中。

其二,随着广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程“扬帆计划”在龙门县的实施,钟永廉这样的年轻画家们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他们将走上中小学校、青少年宫的讲台,担负起培育新生画家的责任,他们自身也将步入“中生代”,成为农民画创作的中坚力量。

其三,结缘于农民画,年初他与同为客家人、同在文化战线工作的妻子喜结连理,有了另一半同心同德的陪伴与关怀,年轻人对于幸福生活倍感珍惜,对农民画事业更觉鼓舞。

以上这些在画家个人都只是小幸福的事件,众多个体汇聚在一起,就是一个群体的幸福,而背后其实有着大大的梦想背景。幸福不能缺少对梦想的向往,而梦想的实现路径则需要通过获取一个又一个的小幸福。

“让农民画走向世界”——十六年前,开山祖师谭池发先生以惠州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向世人如是宣示龙门农民画的梦想。今天看来,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梦想。走向世界,意味着龙门农民画不仅是龙门的文化名片,它还将代表广东、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示农民画的乡土乡情与斑斓色彩。

“农民画乡文化田原”——张德江常委主政广东时,殷切寄语龙门农民画。山区人的梦想不容易,文化维度的艺术梦想更不容易,龙门农民画这朵开在山区角落的奇葩,要有对飞舞于宏大梦想天空的向往,更重要的是要借力于实地。

鱼跃龙门梦,彩练当空舞。近年龙门农民画的发展没有辜负谭老的寄托和期望。一年一小步,一步一个脚印,艺术表现力不断拓展,舞台越来越大,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走进北京奥运场馆,走进上海世博会,在本土热烈隆重地度过了为自己度身定做的全国性艺术节。去年以来,龙门农民画以中央文明办“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姿态,与中国梦宣传主题有机结合,转载于各类、各级广告载体,宣扬时代精神和梦想。

从泥土芬芳中汲取灵感。钟永廉体悟到,农民画创作往往首先是个人行为,作品公之于众然后才带有明显的公共性;生活的幸福瞬间,化之为作品的一笔一划,构造着画者理想的生活形态,由己及人,推而广之,个人的幸福即关系社会的幸福,构造着社会的梦想。在通往梦想的路上,个人幸福与农民画的社会梦想是高度一致的。

在乡野农夫中创制打磨。农民画离不开农民群众浓郁的生活气息,灰瓦白墙,节庆烟花,礼乐传说,鸳鸯凤凰,花好月圆,皆可入画。龙门农民画又带有明显的南粤风情。南国地域自然风光、民俗风物、民间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与吸收的素材、造型与装饰语言,使龙门农民画形成了具有岭南民间特色的艺术风貌。《劳动人家日子红火》,是钟永廉描绘农民群众鲜活生活的代表作,同时也是他自己对农村生活的艺术化写照和感悟;只有从乡野中把握住典型元素,才能引发观者对生活印象的共鸣,才能负载起更大的寄托和抱负。

作为一名基层民间组织党支部书记、文化馆普通干部,从农民群众中来,到农民群众中去,正是那份对田间地头的留恋,那份对乡土情怀的坚守,托起了龙门农民画的中国梦,这已经是农民画工作者的共识。扬帆计划农民画“一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实施,昭示着将会有更多钟永廉这样的青年画家加进来,薪火相传,传递幸福,传递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0:28 来源:共筑中国梦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