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自律清廉 追求幸福家庭梦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然前行。忘不了这些温暖和美的瞬间:焦裕禄家的黑白底色的“全家福”,一张张朴实的面孔,透着无限温馨;援藏干部孔繁森为80多岁的老奶奶耐心地梳头,梳的是百般孝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孙儿绕膝,享受的是天伦之乐。岁月轮回,光阴更迭,带不走、冲不淡的是清官们身上积淀下来的无比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浓浓的家庭情怀。

  “淡定嚼得菜根香。”清廉是做官的本分,既然选择了为政,选择了做官,就得为民干事,更得为官清廉,这才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负责。父母不求你有多富贵,不求你官有多大,“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平平安安”。妻子儿女也不求你有多风光,多闪亮,“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全国道德模范、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小岗村原党支部书记沈浩,生前在办公桌玻璃底下一直压着小女儿的照片,背面上写着稚嫩的一行字:“爸爸我爱你,你别做贪官”。朴实的告诫,积淀着对爸爸深沉的爱,至今令我们动容。金钱、名利、地位是暂时的,因为它无血无肉,总会淡去,成为过眼云烟;而品行、节操、弘毅才是永恒,历久弥新。所以,清廉是送给儿女最珍贵的人生礼物。“军中焦裕禄”——第二炮兵基地原总司令杨业功,为国铸剑41载,克己奉公,鞠躬尽瘁,在人们心目中竖起了一座“廉政丰碑”。卧床是30年前将军用4个大木箱拼成的,衣柜和餐桌是20年前自制的。他说:“生活俭朴一些,平淡一些,欲望就会少一些,烦恼就会远一些。”人生知足,是渗透在将军骨子里的清廉本色。

  但是,令人不解和惋惜的是:就是这样浅显而朴素的为官规则,有些官员也不去履行,结果沦为阶下囚,让对自己寄予最大希望的家人伤透了心。雷政富东窗事发后,年过七旬的老母亲在村口老泪纵横;冀文林落马的消息传来,一路把他带大的姐姐在老家掩面痛哭;刘志军在庭审陈述时声泪俱下,一直后悔对不起家人。这些曾经的高级干部,哪个不曾经是家人的骄傲?哪个不曾是乡邻家孩子学习的榜样?哪个不曾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收不住那颗贪婪的心,勒不住那匹脱缰的马,跌下悬崖是必然的。这不是爱家人,而是害家人。这样悬如霄壤的巨大落差,让亲人何以承受?

  其实,造成悲剧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虚荣心和私心把为官规则异化了。营造一个幸福的家庭原本很简单: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手中具备了一定的权力和资源,只要用对地方使对劲,在这个一般人上不去的平台上发挥出自己的才智,国家和人民一定会给予回馈,足以让你衣食无忧,胜于常人。在那些诱惑面前,保持足够的定力不动心应该能做到,因为人是高级动物,能控制自己的行为。那些金银财宝、香车美女、奇珍异馐,只不过是规格很高的诱饵而已。

  还是孙悦在《祝你平安》里唱得好:“祝你平安,祝你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作为家人,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在外打拼,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一路平安。跳出功名利禄的包围,心清如水,意淡如云,廉洁之心便牢不可破,家庭幸福梦就永远萦绕你身边!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1: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