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梯级上升 自我实现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人民政府 祝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百万年前,大地的震颤,唤醒了心灵深处的不羁,人类艰难地撕扯掉了贴在身上的动物标签,以直立行走的姿态宣告着人性的初建,人类在悠悠时光长河中历经五大社会形态,每一次的社会变革都是对旧的制度的宣战,都需要敢于直视一切的勇气。

  封建社会的古代中国的统治者所注重的无非是如何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但是这样忽略了人性的发展,在1956年我国确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后,就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共富这一世界性的命题。探索的路途总是长满荆棘,带领我们的领路人也难免碰到点皮肉伤,但是前进的道路一直未曾止步。

  生理需求和安全。中国用了五千多年的时间才使得人民真正有了人权,并且将人权写进了宪法,从法律上保障人权的实现。百年屈辱受侵略的历史结束后,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和平,这和平是多少同胞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得来的,这和平是多少年的艰难困苦熬出来的,一朝迎来中国梦,从此新人换旧人。

  不敢想三年饥荒饿殍遍地的场景,不敢想南京大屠杀的残忍,也不敢想动荡岁月里的人民是如何安寝的,新中国经过一个甲子的发展,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从企业股份制改革开始,从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始,人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曾经的凭票购物到如今的自主选择,曾经的单一供给到现在的琳琅满目,曾经不敢妄想的如今都在一步步实现,人民感念着中国,国家也为人民编织了更美好的梦。

  尊重和情感归属。“要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温家宝同志曾如是说,活着不难,但有尊严的活着就不易,千年的封建残余思想要在新时期被彻底摒弃,赋予人民的权力要让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对此国家更是不遗余力。

  人人生而平等,尊重和尊严中国梦的重要构成内容,中国的人民要做一个不唯权威的公民,用公平诚信立足于国家的建设,从互相尊重中体现人们民主,有力地回应对我国人权建设有质疑的国家。给心灵一个安置的地方,市场经济下的资源优化配置下出现了大量的人口迁移,一系列的儿童和老人的留守问题日益突出,中国梦的光环应该照耀到这块阴暗,让人民在服务大家的同时也能眷顾到自己的小家,给情感找一个归属,坚定对国家美好未来的信念。

  自我实现和社会价值。人的价值是由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来衡量的,一个人在自我价值得到实现后,是应该为他所在的集体奉献,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的,这才是无悔的人生。

  就像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的一样“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而这个壮丽的事业就是为了实现中国梦。

  青春,就是要在旭日下喷薄而出,迎着骄阳挥洒汗水,浇灌中国梦这朵鲜花,就像毛泽东同志1957年在莫斯科所讲的一样“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一代向来是支撑祖国建设的未来,也许,青年一代还在磨砺,还在彷徨,但是请千万不能丢了梦想。

  中国梦是一个有梯度有维度,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的建设新时期的中国的一个伟大构想,她更强调的是要实现每一个个体的梦想。或许囿于当下的诸多因素,这个梦想的最终实现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勤劳的中国人民会亲手拆除路上的种种障碍,不断拓宽梦想的道路,直到感受到梦的路口曙光的照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1: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