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通往梦想的村道

重庆市忠县人力社保局 秦大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家门口的村道,是我通往梦想的道路。村道的变迁,见证着山里人梦想的实现。

  听父亲说,家门口的村道,早在上世纪70年代,那时正值大兴水利的时代,为了让修水库的大型拖拉机能到达水库坝顶,从山下修了一条通往山上的机耕道,这条路刚刚经过我们的家门口。机耕道的建成,拖拉机的到来,意味着水库修建进度将比肩挑背扛快多了;修建水库是让农田能保收成,这也意味着大山的收成能提前几年有保障。当年的那条路,承载着大山人的温饱梦。

  水库修好后,拖拉机走了,再没有车辆驶入。久而久之,拖拉机道路荒废了,只剩一条较宽的人行道。直到我懂事时,还只是一条人行道,在父母的指引下,依稀可以看出当年机耕道的痕迹。人行道取直了盘旋而上的弯道,路更直了,也更陡了,变成了一步一步的台阶。记得十一二岁时,山上的人家修房子,要人工背砂砖到山上。一块砖的人工运费0.24元,山下到山上好几千米,来回得两个小时。我和弟弟早就想要新书包和新文具盒了,这是一个机会。每次我背8块砖,弟弟背6块砖,每次可得3元多。也不知背了多少个来回,只记得挣了几十元钱。开学时,我们用自己的钱买了新书包、新文具,我和弟弟都很高兴。第一次赚钱,第一次实梦想,那次背砖经历让我体验了造梦的艰辛和圆梦的幸福。

  在上初中时,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进一步推进,在原来村道的基础上,扩建成能通车的泥结路,有3米左右宽,小车第一次开上了山,摩托车也一溜一溜地上山来了;大货车能拉着砖或者是化肥从山下到山上;也能拉着生猪或者是粮食从山上到山下。上初中,是住校,每星期回家一次,从家里背米或者菜到学校蒸饭吃。每次上学,妈妈都会把我们背米、菜和书的背篓背到山下的公路,然后搭车到学校,每次都叮嘱我们要吃饱,要好好学习。每次当车已远离,在村道的尽头,还矗立着母亲挥手的身影。直到我上大学,每次离家,母亲都要坚持送我到村道的尽头,乡道是我追梦的路,更是妈妈守梦的路。

  大学毕业后,家里的乡道终于硬化成水泥路了,更宽更平坦了。平时,山上的农产品能很快送到城里的农贸市场,卖个好价钱;城里的家电及生活用品也装饰着农村的家。每逢过年过节期间,大车、小车、摩托车,络绎不绝,沉寂大山顿时有了生机,热闹非凡。山里的土地承包给了柑橘专业合作社,蔓延几个山岭的整整齐齐的柑橘树,给大山披上意气风发的绿装。山里的年轻人更便捷地走出了大山,到大城市闯荡,追逐梦想,很多人都在城里安家立业了。如今的我,在县城工作,经常在下班后,开车只需半个小时,就能回到农村老家,和父母一起吃晚饭,农村老家是我永远幸福的港湾。

  从村道上,送出去了无数追梦的人,也迎回来许多圆梦的人。村道的变迁见证着大山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着山里人的艰辛追梦历程。村道,承载着大山里的人追梦的脚步;大山里的人,也因村道的变迁越来越接近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