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土壤的法官玫瑰——陆预婷同志主要事迹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陆预婷为亚青赛会主场馆奥体中心解决法律问题

陆预婷为亚青赛会主场馆奥体中心解决法律问题

  陆预婷,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青奥(亚青)案件审判庭庭长,硕士研究生,200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该同志工作中牢记服务群众的宗旨,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脚踏实地地坚守在审判一线,爱岗敬业,为民务实,先后获得南京市“优秀法官”称号、建邺区依法治区先进个人、建邺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忠于职守,公正司法

  自2006年进入建邺法院,陆预婷同志不断加强学习,努力进取,从一名书记员逐步成长为审判一线骨干。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法官,她将“公正、高效、公开、文明”的司法理念寄予在办案过程中,播洒在当事人心中,以自己的行动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为钝化矛盾、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8年来,她在刑事、民事岗位上兢兢业业,克己奉公,所办案件无一件被发改,无一件被上访,申诉率、再审率均为零,实实在在当得上人民群众口中的“好法官”。

  执法办案,陆预婷坚决做到一丝不苟,但在法律之外,她又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关注着每一位当事人。如被告人朱某,因恋爱失败一时失控在家中放火,但朱某平日表现良好,其所在社区群众和单位均出具了书面材料为其求情。鉴于本案特殊情况,陆预婷同志坚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主持召开了刑法修正案(八)后的南京首个缓刑适用听证会,作出了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的判决。在审理过程中,又了解到被告人母子相依为命,朱某失去工作后全家生活陷入了困境,她在自身工作职责之外,主动联系朱某原工作单位并上门做沟通工作,使原单位最终同意为朱某提供新的就业岗位,解决了朱某一家的燃眉之急,彻底消除了潜在的不安定因素。

  2013年7月起,建邺法院具有了部分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管辖权。一年来,全院受理的60余件知识产权案件主要由陆预婷同志承办。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对于基层法官来说有“三难”:技术含量高、审理难度大、案件类型新。当院里将这个“三难”任务交办陆预婷时,她毫不犹豫,应声承接,并且在工作中勤于思考,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如在审理影视音乐作品侵犯著作权纠纷案件中,她发现该类纠纷复发率奇高。通常,当事人双方就某一段时期KTV侵权事由达成调解协议后,被告一方为继续经营仍然违法播放影视音乐作品,遭致原告再次起诉。重发的诉讼不仅耗费了司法资源,在复诉中被告不配合的倾向明显,审理难度增大。因此,在审理上述案件时,陆预婷选择在庭前“突围”,开展大量的法律释明和指导工作,尤其反复跟被告阐述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和法律规定,分析被再诉的可能性,提出被告与原告签订音像制品播放许可协议等建议,调结了一批该类案件,并将被告经营引入市场和法制的轨道中,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