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失业不矢志 老党员艰苦创业带民奔富——记叔叔王贵的创业之路

重庆市忠县人社局 王鑫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是叔叔王贵的60岁生日,全家10多口人一起在叔叔家里为他过一个简单而充满爱的家庭生日,欢笑之间,我看到的不是白发斑斑的叔叔,是他这些年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幸福,是全家的支持给了叔叔力量,是党的信念给了叔叔支撑,是党的光辉给了这个老党员发挥余温的舞台。

  他叫王贵,男,今年60岁,现住忠县忠县拔山镇八德村一组,拥有30多年党龄。曾经从事过几十年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干过养殖大户,也体验过工地挖掘土建工程的艰辛,依然失业不矢志,自主创业;尤其是2004年返乡以来,通过艰苦奋斗,不断创新,涌现出了一个老党员众多可圈可点的典型事迹,其实我们都知道,这就是他的个人梦,这也是他的中国梦。

  敢让荒山变沃土,老党员自主创业带民致富

  看准行情,抢抓机遇。2004年春,50岁的叔叔放弃了土建工程小老板的生活,也放弃了很多人选择的养老之路,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他,他看中拔山镇八德村的荒山坡地极具开发潜力,及时深入当地群众调查摸底,与当地党政领导、村组干部协调,不畏艰辛,果断承包八德村2000亩荒山。在经营中周转资金出现紧缺时,社保所的同志得知情况,急他所急为他贷款40万元,把经济搞活了,当年种植时令蔬菜、大豆、西瓜,年纯收益超过12万元。当年秋季,综合协调,定植完成9万多株柑橘幼果苗,创建八德村3020亩柑橘标准化示范园。2006年初,当大多数还沉浸在新春的欢愉之际,他忙碌着进村入户做好临近村组的农民群众的工作,组建专业性务工队、组织临时性务工人员,组建了老王柑橘专业合作社、老王友联大豆专业合作社,实施柑橘幼果林间套作,带动325户农民规划落实1020亩优质大豆高产示范基地、680亩西瓜规范化栽培示范基地,450亩蔬菜基地,促进户均增收超过3100元。

  盘大盘强,带民增收。2008年成立八德蔬菜专业合作社,按照“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566户科学种植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早中熟时令蔬菜、晚熟柑橘,保障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出、卖得远、卖个好价钱”,合作社年收入超过500余万元,带动526户实现了增收梦想。2011年,成立忠县贵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胆开发2000亩荒山,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组织包括36户贫困户在内的专业队进场常年务工,460名村民开荒种植大豆2600亩、西瓜1066亩、蔬菜1168亩,当年销售收入突破600万元,初步形成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流通服务一体化格局,解决了农户增收难题,硬是将3020亩荒山变成了“金山”。

  坚持科技兴农,老党员誓让旧貌换新颜

  因地制宜,普及农业科技,农民受益匪浅。针对当地农村存在的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多,青壮劳动力少;传统种养业多、骨干产业少,文盲半文盲多、精通农业科技的“三多三少”现状,以及“年少的搞不来农业、年轻的不愿搞农业、年老的搞不动农业”的现实,大胆改革创新,摸索总结推广柑橘提质增效、大豆“三推六改”高产栽培、蔬菜“三早促三高”实用技术,现场示范培训指导农户,发展壮大家庭骨干产业;印发大豆、蔬菜、柑橘等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5000册(份)图书资料,进村入户,召开院坝会议,启发农民学习兴趣,引导农民操作应用;针对邻近农村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缺农资的42户农村困难农户,做到送农资(包括种子、农药、农膜)、送技术到家,送信息(包括扶持政策、价格行情、销售市场)送服务到户,确保农副产品增产增收。

  大胆创新,发展效益农业,促农增产增效。2011年,落实林间种植西瓜、蔬菜、大豆,老果园实行高接换种、配方施肥,增效显著。2012年,改变传统种植管理方式,组建项目领导小组、技术服务小组,实行统一西瓜良种、统一育苗移栽,统一配方施肥,统一防虫治病,统一收购销售,统一管理分配等“六统一”模式,发放75吨45%西瓜高效复合肥和45吨尿素,1500公斤高效低毒无公害农药,成功创建1000亩磨子山牌西瓜高产栽培示范基地,确保“磨子山牌”西瓜产量、品质、效益;1000亩核心示范基地西瓜亩产值达到4178元,较大面积增效23.8%,夏秋蔬菜亩产值超过3500元,较大面积增效14.58%,核心示范基地农户创收767.8万元,新增纯收入192万元;开展全乡西瓜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实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大面积西瓜亩产值同比新增纯收入450元,夏秋蔬菜亩产值新增650元,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坚信仁者爱人,老党员致富不忘众乡亲

  乐于助人,常怀仁爱之心。2012年8月,小王村9组的村民王小兰自愿到贵九农业公司打工,可是突发胃穿孔,没有住院资金,他主动拿出3万元救命钱,积极安排办理好王小兰的住院事宜,解决了该村民的住院难题。王小兰大病初愈后,叔叔又为她在拔山镇租好住房,让她安心疗养。

  勇于奉献,改善基础条件。2012至2013年期间,筹集100万元,组织166名村民克艰难、冒酷暑,新建八德村泥结石公路12公里,人行便道5.5公里,蓄水池9口,解决1500多村民的出行和人畜饮水难题;2012年春,投资77.8万元,新建5口蓄水池,5口配套沉沙凼,156米进排水沟,做到水利先行,确保旱能灌,涝能排,创建1000亩“磨子山牌”西瓜规范化栽培示范基地。2013下半年,又筹资10万元,改建基地1600米村级公路,改变了临近村民行车难,行路难现状。

  2011年被县人民政府评为“全民创业典型代表”,2012年被评为“种粮标兵”。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艰苦创业行动,得到县级部门、当地乡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当问他历经创业挫折,为什么依然坚定地带领当地村民发展生产、发家致富时,他说,创业难,不创业更难;虽然遭遇临时农技员下岗回家的伤痛,但是,他认为人就需要有一种信仰,要有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自己打败自己是最可悲的失败,自己战胜自己是最可贵的胜利。自己小有收获,带民发家致富,也是理所应当的。他坦诚,财富不是人生追求的唯一目的,自己也是农民,致富不能忘本,致富也要感恩群众、回报社会,人生才会更有价值。

  这就是我的叔叔,一个不屈不挠的老党员,一个敢想敢爱的老党员,一个全村人都敬仰的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