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退休不退志 退岗不退色——最美共产党员谢柏生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谢柏生组织小朋友主动参与到“大干一百天”环境整治中

谢柏生组织小朋友主动参与到“大干一百天”环境整治中

谢柏生带领小朋友参加“青奥环河行”暑期活动

谢柏生带领小朋友参加“青奥环河行”暑期活动

  “组织的信任和需要是我最大的荣幸,我也将凭党性、凭良心,为社区、为孩子们做好关工委这份工作。”这句朴实的言语出于一位花甲老人,他叫谢柏生,曾任江苏省泰州市副市长、科技局局长,2005年5月退休,现担任沙洲街道中城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09年被建邺区关工委聘请为“五老”科普讲师团成员,2010年至今,又多次被评为省、市、区优秀科技辅导员。从社区成立至今,谢老一直致力于用社区的关工委事业,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启迪着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用一名老党员所保有的青春和热情,正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退休不退志,退岗不退色,为学严谨、乐于奉献,是谢老的真实写照。谢老常说:“科技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先进与否的标尺,没有科技创新、没有科技进步我们很快就会被世界所淘汰。”每年假期,谢老都会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在谢老的指导下,2010年社区中学生解昀瀚、李洋两位同学的作品《全自动节能沐浴装置》荣获南京市第二届社区科技活动发明制作类作品一等奖。2011年社区中学生顾子淳发明的《付费充电太阳能车棚》荣获建邺区第十九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和南京市第三届社区中小学生科技作品“四个一”活动科技发明类一等奖。2012年《付费充电太阳能车棚》再次获得江苏省第二十三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全自动节能沐浴装置》和《付费充电太阳能车棚》再次获得南京市中小学生科技发明展示会优胜奖。2013年参加了“四个一创新大社”并荣获了江苏省二等奖,所得的奖金500元也赠送予给一位社区重病困难居民。2014年的水质调查被列为南京市八大重点项目之一。另外,2013年以来,谢老在全市率先提出了“校站结合”的思想理念,并一直致力于南京市实验小学与沙洲街道中胜社区的“校站”结合,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在2014年5月正式成立了“梦想加油站”,为孩子营造一个快乐、分享的学习活动加油站。

  为拓展社区广大青少年的思维空间,引导青少年树立自强、自立、自信的观念,多年来谢老利用暑假,为孩子们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如“两弹一星”科技讲座、“迎青奥、放飞梦想”活动、“拥抱自然、热爱生命”活动、健康成长知识讲座、“困境中也有机遇”励志讲座等等。每次活动都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孩子的参加,活动也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谢老常说:“我当了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不图名,二不图利,我只图老有所乐、小有所学,只想和社区一道关心我们的下一代。”2011年,在日本310大地震发生以后,社会上对核辐射关注度骤然提升,有很多违背科学荒谬的事件发生。为让辖区内的中小学生了解有关核辐射的有关知识,谢老积极与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联系,邀请他们过来为辖区中小学生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核物理知识普及,受到了辖区青少年及家长的热烈欢迎。

  谢老是个思维活跃的人,虽然已年过花甲,但谢老思维的前瞻性一点也不输于年轻人。2011年在沙洲街道暑期关工委总结会上,谢老深刻的分析了沙洲当前拆迁村与新兴社区并存、关心下一代后劲不足这一弱点。在分析会上他提出了要加强“老中青”三代相结合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说要让年轻人关心年轻人,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他还在分析会上提出要组织科技夏令营、科技工作室等科普活动,以此来培养青少年实际动手能力。他新颖的思路和创新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

  谢老也是个有着很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的人。在他的主持下,社区成立了以关工委委员为主,其他老同志共同参与的老年读书会。在读书会上,其他老同志总喜欢把自己的作品与他分享,谢老也总是耐心的阅读、细心的点评。谢老在做好自己创作的同时,还时常鼓励其他老同志大胆的写出自己的作品。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目前社区老年读书协会多位老同志的作品在不同刊物上得以发表。

  累累硕果,无不见证着谢老的默默无闻和奉献的点滴,可以说没有谢老,也就没有社区关工委事业的蓬勃发展。谢老正用一位老党员的夕阳余晖,照耀着他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