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焊花也精彩——记新疆石河子市天富南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科焊接专工钟爱民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钟爱民在炉膛内对损坏设备进行焊接检

钟爱民在炉膛内对损坏设备进行焊接检

  钟爱民,是新疆石河子市天富南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科一名焊接专工,承担着南热电全厂的金属焊接监督、辅助设备的管理、以及2×330MW机组的二期扩建项目的焊接监理工作。在机声隆隆的生产一线,不论有多高、多脏、多危险,只要设备刺水、刺汽、刺油了,钟爱民就得一次次点焊,亮了,又灭了?

  一次次的焊接,五彩缤纷的焊花四溅或倾斜而下,美若流星,但钟爱民却时常保持一个姿势,工作起来没个准时,脸庞和胸膛时时遭受着炙烤,尤其在夏天时,一个任务常使他汗流浃背,肚子上脱掉一层皮,这些只有干焊接的人才知道。钟爱民是这个7000多名电力员工中的普通一员,没有任何传奇人物的传奇故事,也没有大红大紫的精彩人生,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岗位上的专业工人,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五彩的焊花书写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1年8月4日,正值第八师石河子市工农业生产迎峰度夏的用电高峰期,市区电源有限,网上电负荷非常紧缺,由于锅炉炉膛水冷壁的长周期冲刷,一号炉水冷壁突然爆管,迫使一号发电机组紧急停运,造成网上负荷每小时缺电12.5万度电,一天一夜就是300万度电,直接影响师(市)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情况非常紧急。经过检修人员的认真查验,漏点是据地面30多米的炉膛西南角水冷壁。以钟爱民为首的抢修小组迅速成立,刚刚经过通风的炉膛,温度还保持在40多度,为抢时间,争取早入恢复开机并网发电,钟爱民毫不犹豫的钻进炉膛,蹲在检修人员搭建的悬空吊篮里,干起了他的拿手绝活,不吃不喝,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对没有任何危险、舒适的作业人员或许不足为奇,但是钟爱民对来说,十几个小时却是那样的漫长,焊条一根一根的在减少,强烈刺眼的焊花使他的眼神越来越模糊,满是灰的拳头揉了一遍又一遍,身上的汗水浸透了工作服,已经流到了脚踝。寂静的炉膛里,只有一声声的电花声回荡在耳畔,让人听起来是那样的清脆悦耳,吊篮也在空中摇摇晃晃着。尽快焊住漏点,提前完成任务,是钟爱民心中唯一的想法。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辛勤工作,消缺任务全部顺利完成,为点炉开机积极赢得了时间。事后,曾经有人问钟爱民:“你傻呀,炉膛里面那么高的温度,你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不要命了?再说,期间你也不出来休息一下,透透气!”但是钟爱民却抿嘴一笑,淡然的说道:“傻人有傻福,这活换了别人也会这样干的,咱就是吃这个饭的,再说,能多为企业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为企业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也是咱发光发热的平台呀!”一句与世无争的大实话,却无不印证着他那颗朴实无华的心态。正是这短短的十几个小时,为师(市)用电高峰解了燃眉之急,也为公司挽回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最终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广泛赞誉。

  正是由于钟爱民爱厂如家、敬业进取的拼搏精神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也赢得了公司领导班子的一致认可,这些年,钟爱民先后被南热电有限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五小成果四等奖”、“天富南热电冬季打焦工作先进个人”,被天富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012年初,钟爱民被调至生产技术科担任焊接专工,参与二期扩建项目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尽管工作发生变动,但他没有忘记在一线形成的转现场、泡现场习惯,每天带着问题,深入到施工一线,了解施工进度、现场安装、以及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面对锅炉受热面、尾部包墙管、钢架、脱硫、电除尘、升压站等工程的焊接质量和焊接工艺,钟爱民都要仔细检查每一个焊口,直到满意为止。针对施工队伍人员层次不齐,作业时忽视安全时有发生,更有甚者未按技术规范和工艺要求进行施工,钟爱民都要立即交涉,大打口水战,直至采纳意见为止,减少和杜绝了一些习惯性违章的现象发生。

  在脱硫吸收塔制作项目监督过程中,为了及时把好质量关,确保吸收塔的安装质量。钟爱民偷偷放弃了积累多日的公休假,就连未满三岁的儿子生病住院,他也没有顾得上赶回去照顾,当听到电话那头传来儿子哭喊着叫爸爸陪伴的声音,钟爱民心如刀绞,强忍着眼中打转的泪水,却强颜欢笑的哄到:“男子汉大丈夫,不哭,爸爸忙完工作就回来,有妈妈在你身边呢,爸爸忙完就回来,好,乖!”挂完电话的钟爱民愣一愣神,只能将歉意深深埋藏在心底,将内心的痛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一身不吭的又来到现场。现如今,那次的事情,妻子至今都耿耿于怀,说他是个不称职的父亲。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钟爱民对自己始终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不管什么时间,只要公司有重大操作,只要需要他到现场,他总是主动自己打车赶到厂里,从不计个人得失。为了带好新人,搞好传帮带,钟爱民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尽量把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以及从业心得及时传给新同事,使其少花时间少走弯路。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