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共产党员的幸福观——记新疆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第七师一三一团十二连职工钱建光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钱建光(图右)给职工传授种植经验

钱建光(图右)给职工传授种植经验

  钱建光,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三一团十二连一名普通职工,兵团优秀共产党员。五年来,凭着勤奋与执着,他率先走上了致富路,创造收入100余万元;凭着责任与爱心,他累计出资36余万元,帮助16名承包职工脱贫致富;凭着一颗感恩的心,他感受着进取与付出带来的幸福与快乐;他坚定地继续前行着……

  我去种地,不相信富不起来

  2006年春,38岁的钱建光来到第七师一三一团十二连,全额自理承包了连队143亩耕地,当起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团场农业职工。

  从未从事过农业生产,突然要改行去种地,这么大的转变,家人难以接受,为此,母亲半年都不跟钱建光说一句话。然而,就是这样,认准一件事就要干到底的他,依然不改初衷,并发誓不把地种好不罢休。

  当年,131团进行首次番茄育苗移栽实验,团场领导看上钱建光年轻、有知识,又是党员,就将“第一个吃螃蟹”的任务交给了他。第一年种地,又是新生物,钱建光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他吃在田间、住在地头,虚心向连队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能人请教,积极参加连队科技培训,还多次到团场兄弟连队学习,到库尔勒等地学种植模式、管理方法和品种选择,进行市场分析考察。回来后,他搬着书和笔记,在自家的地头对着苗子进行对照研究,把种植与管理的情况记在本子上。渐渐地这个门外汉对种地入了门。可生活似乎要考验他。正当他“渐入佳境”之时,一场大风暴雨无情地袭击了他的番茄地。看着被风雨蹂躏的番茄苗,看着闻讯赶来帮忙抗灾的连队领导和职工群众,他的心头暖了,干劲又足了。他及时压模、封土、补种,加强田间管理……经过他的精心管理,番茄育苗移栽实验获得成功。虽然当年也仅仅是保了本钱,但让他从心底感受到了团场连队干部职工群众的热情、朴实和真诚的关怀,种好地的信心更足了。2007年他承包的157亩土地除去生产成本,净收入达到7万元。

  掏上“第一桶金”后,他的信心更足了,从此,他像着了魔似的,满脑子都是种地经。土地承包从2008年的260多亩,增加到2010年的430亩,每年收入都在25万元以上,成为了12连的勤劳致富的带头人、技术信息的帮扶人。

  我来帮你,一定可以富起来

  富裕起来的钱建光始终认为:“自己走上致富路,离不开党的政策好,离不开组织和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因此,他富了却并没有忘记身边的人,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总是千方百计从资金、信息等多方面帮助周围的贫困职工走上致富路,鼓励他们树立起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2010年,他拿出4万元,帮助连队生产生活困难的承包职工赵光辉购买了一台350打药车,还跑前忙后给他联系活干。一年下来,光打药车赵光辉就挣了2.3万元,第二年就把车钱挣回来。他对赵光辉说:“不着急给我还钱,把资金投到地里去,来年收入还可以增加很多,这两年你们家一定会打个翻身仗。”在钱建光的帮助下,赵光辉也成了连队的富裕户。

  连里有几个甘肃籍职工,一直在连队打工,家庭生活十分拮据。钱建光就想帮他们一把,可其中有个叫李洪林的却因怕担亏损风险不愿包地,到了年底,李洪林看到在钱建光的帮助下,同乡牛卫强当年就挣了几万元钱,他这才想通,并希望得到钱建光的帮助。钱建光知道后,把自己包了多年条件好、肥力足的217亩地无偿的转让给李洪林和另一位职工杨世广种植,除了两人自己凑了5万多元以外,其余的投入都有钱建光来承担,还全程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并对他俩承诺,如果赢利算你们的,如果亏损了算我自己的。那年端午节,钱建光还给李洪林家送去一只土鸡,李洪林激动地说:“建光啊,你待我比亲兄弟还亲。”这句话让钱建光更加坚定了帮扶生活困难职工的信心。2010年李洪林、杨世广两人除去成本,都有了6万元以上的收入。兑现那天,李洪林的爱人欢喜地把收到的6万块钱,一口气数了3遍。

  在钱建光的影响带动下,他的身边还涌现出一批积极上进的一线职工。2011年被钱建光帮扶过的承包职工许有德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富裕起来的牛卫强又成了131团2013年度的预备党员。

  大家帮我,我是一个幸福的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看着被帮扶的承包职工一个一个都富了起来,钱建光也感到非常的欣慰和幸福。他说:“现在我觉得不是我在帮助大家,而是大家在帮我。”

  每年农忙季节,如果雇工请人干活一天至少要80元,然而,很多职工主动来钱建光的地里干活,而且不要一分工钱。在他的组织、带动下,连队形成了农忙时间,全连齐动员、齐上阵,一家一家的轮着干、轮着帮的“互助合作社”。现在,其他连队也纷纷学习十二连的做法,团场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钱建光在党员承诺书上庄严地承诺:“经营好自己承包的470亩地,力争年纯收入达30万元以上,当好致富带头人,再带动5—10名贫困职工增收致富,每年的帮扶资金达到15万元以上,使他们赶超连职均水平……”,他正认真地实践着自己的承诺。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正是钱建光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幸福观。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