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门”蜕变圆梦基层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福田河镇人民政府 吴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办事处中提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工作需要大家来落实,你们很辛苦。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希望大家都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关心基层党员,为基层搞好工作创造条件。”基层之路是“压担子、受磨练”的阵地前线,将“墩墩苗、壮筋骨”作为前进的方向,“墩墩苗”是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深情寄语,“壮筋骨”应成为基层干部对自身的基本要求。走好走实基层之路、实现基层之梦需要出入“三门”完成蜕变。

  一是用信心走出校门进农门。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弱则国弱。校门是学子求学生涯的起点,也是终点。尤其是作为刚走出学校校门的年轻基层干部,从校门走出的稚嫩之气还未褪去,就要进入基层大熔炉进行历练与考验,需要有坚定的信念与决心。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年轻人的朝气蓬勃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应被完美诠释,当进入陌生的工作环境,更需要用十足的信心面对即将面临的困难与锻炼,唯有如此,基层工作才能得心应手,基层天地才能大有可为。

  二是用责任心走出家门入公门。林肯曾经说过,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条: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当我们选择走上基层之路,心里装着、肩上扛着的就是责任心。公务员则更需要高度的责任感,政府担负方方面面的细致工作,任何不负责任的态度都不被允许。

  三是用耐心走出室门进户门。户门即农村百姓的家门。服务群众的能力是检验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素质、本领的重要标志。基层工作是直面一线工作的热“战场”,更是锻炼我们耐心、包容心的大“熔炉”。在负责具体办公事务中需要用耐心对待每一个文件、任务,在群众工作中则需要以耐心与群众宣传政策、解难答惑。耐心从何而来?从一腔热情中来,从一些经验中来,更要从心得感悟中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我们离开熟悉的校园,带着这份沉甸甸的寄语、希望奔赴基层,这里既有光荣感,也有责任感,更有使命感。“三门”蜕变圆梦基层之路正在进行,让我们用最好的青春书写基层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