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女生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团委 邓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一种憧憬和渴望,有时梦想是不切实际,但毫无疑问,梦想是人类最天真、最无邪、最美丽、最可爱的愿望。翻阅教科书,对梦想的定义有着千百种解释,但在不同的人的眼里,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梦想。当然,梦想不是任何人的专利,对于女生而言,更需要一个梦想,一个小小的平凡的梦想,亦或是一个大大的,中国梦。

  古有木兰有“替父从军”的梦,是孝顺儿女的梦。有《木兰诗》为证:“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十年沙场,青春逝去,金钱、权力、地位都不是木兰的追求,在今天,可能会有人说她傻。但这位奇女子的“梦想”,却震撼了中国人上千年。

  1907年,年仅33岁的鉴湖女侠秋瑾在追求中国民族的自由梦想是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她是辛亥革命前夕中国妇女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第一人,她用年轻的生命实践者中国人自由追求自由的梦想。1912年12月9日孙中山致祭秋瑾墓,撰挽联:“江户矢丹忱,重君首赞同盟会;轩亭洒碧血,愧我今招侠女魂。”郭沫若先生也说过:“秋瑾不仅为民族解放运动,并为妇女解放运动,树立了一个先觉者的典型。”这样的梦想,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梦想,也代表了当时中国女性的自由之梦和一个民族为自由而拼搏的顽强意志。

  高挑的身材,干练的短发,一身戎装,行如风,站如松。神九航天员刘洋脸上绽放着如阳光般和煦灿烂的笑容。刘洋,作为许许多多为航天事业挥洒汗水的航天人之一,有些特别。她是我国第一位飞天女航天员,是名符其实的“太空玫瑰”。当刘阳从飞船出舱的那一刻起,她的已经是中国女性所有优秀的代名词,她的身上承载着数十亿中国人的飞天梦,而她的机智、勇敢、诚实、善良,她的每一次飞行都是一次梦想的升腾。刘洋曾感慨:“每一次飞行升空,每一次返航着陆,都是一次挑战,都是一次涅槃。”这样的飞天梦也是所有华夏儿女的飞天梦。

  拥抱梦想的女生,就是一只拥有美丽翅膀的鸿雁,如今的你,可以不用再像木兰一样浴血沙场,但也可以自由翱翔;

  拥抱梦想的女生,就像一艘拥有最好船帆的轻舟,如今的你,可以不再像秋瑾一样抛头颅、洒热血,但也可以乘风破浪;

  拥抱梦想的女生,就如一朵能在四季绽放的花朵,如今的你,虽然不能像刘洋遨游太空,但也可以以骄傲的姿态绽放。

  作为女生,可以没有美好的生活,但绝对不能没有美好的梦想,拥有梦想的女生是幸福的。梦想是人生追求的目标,是关于未来的美好构思、设计和愿望,虽然会受各项客观条件的影响和制约,但是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因而可以通过人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来更好地确立并实现理想。

  梦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就会沐浴在梦想的光辉之中。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