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梦 我依旧在路上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韦明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直很喜欢刘欢演唱的这首歌《在路上》,这首略显凄凉、悲怆,但又不乏豪迈、奋进的励志之歌,原本是写给那些勇敢的创业者的,也像是写给我们的——那些为寻梦,一直行走在路上的你和我。每次听起这首歌,心中总免不了生出许多思绪来,人就变得感慨万千。

  大学本科毕业那年,我怀揣梦想、意气风发,放弃了返乡进重点中学任教的机会,毅然选择南下广东到一所乡镇中学去闯荡,其情景就像歌词里所写的那样,“那一天,我不得已上路,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

  那是一所乡镇完全中学,师生近两千人,距离县城四五十公里,校园整体环境还不错,有三栋教学楼,有一块足球场和两个篮球场,占地面积约为九十多亩,但教职工宿舍紧缺,我只分到一间简陋的没有卫生间的瓦房。尽管远在他乡,但作为一名“农二代”,能到这样的学校工作,我并没有不满意的地方,反而觉得只有这样的学校才更需要我,才能更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

  我被安排担任高二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同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面对这一份重担,初出茅庐的我,下决心要好好干一场。我推崇并积极实践魏书生先生的教育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方面、在班级管理上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也许是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也许是我低估了现实的残酷性。当地的家长们都不太注重教育,认为只要把孩子交给学校就完事了,有的甚至很看不起教师这个职业;学校采取放养式的管理,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是要确保学生在校的生命安全;周围的同事们只是把教书当成“副业”,他们更愿意把时间用来打理自己的生意;多数学生的学习基础很差,又不愿意刻苦学习,在他们看来,读书是在浪费时间,不如赚钱实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我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努力,却得不到积极的响应,尽管我的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都得到学生的喜欢和认可,但远远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

  生活在我刚刚开始踏入社会的时候,就给我好好地上了生动的一课。寻梦,不能仅仅依靠自己的一腔热情,也需要机遇,也需要运气……我知道,过多的为失败找客观原因,注定永远是个失败者。我无力去改变现实,我只能改变自己。苦苦挣扎三年后,我走上考研之路,边工作边复习考试,最终顺利考取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三年的研究生生涯结束后,我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一待就又是一个三年。这三年,现实的残酷并不亚于三年前,在这一段路上,有朗朗的笑声,也有委屈的泪水;有懵懂的坚持,也有茫然的取舍;有成功的自信,也有失败的警醒……终于知道,也许生活大抵都如此吧,每个人都逃不过这必经的“磨难”,否则唐僧也就没有那么伟大了。

  比起刚踏入社会的那三年,我现在的处境已经改善了很多。我目前所工作的单位地处南宁,这里是我的故乡,回到这里工作,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不会再是像过去那种漂泊异乡、寄人篱下的感觉;我目前所工作的单位是一所大学,这里有一大批跟我一样年纪甚至比我还年轻的、有志向的热血青年,学校为我们搭建了宽阔的成长平台,只要你足够优秀,你总有闪光的一天……

  一个又一个三年轮回过去,当初的愣小子如今已为人夫、为人父。现在的我,比过去还忙、还累、还苦,但比过去少了一些愤慨、少了一些冲动,多了一些淡然,开始学会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世界。是的,苍天其实对我不薄,让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周围有很多人在关心我,鼓励我,支持我,引导我……一位智者曾说:“生命的丰盈在于心的慈悲,生活的美好缘于一颗平常心。”我想,我不该对世界苛求太多,我应该感到幸福。

  人生路漫漫,我想我不能因此停下寻梦的脚步。寻梦,我依旧在路上,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在路上,只为伴着我的人;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但我知道,不管梦想是什么,只有带着淡然的态度,做好当前的事情,才能最终如愿以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