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半根蜡烛——我的梦 中国梦

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卫城镇人民政府 杨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抽屉最角落的地方,一直保存着半根蜡烛,每当我心情低落,对未来、对生活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我就会打开抽屉,拿着那半根蜡烛,细细的体味它流露出来的芳香味,它,就是我生命中的一盏灯,照亮着前行的路。

  故事发生在我的中学时代,我的家乡地处偏远的高山,没有通电,晚上,只能靠煤油灯或者蜡烛来照明。记忆中,蜡烛是从松树上取的松油自己浇注而成的;煤油是一块七元钱一斤,需要用一斤油菜才能换到,那时油菜籽亩产估计100斤。

  我上初中了,对于这个充斥着贫困的村寨的贫困家庭来说,怎么也不是一件高兴的事,因为,光拼凑我的学费,就变得负债累累,很多亲戚、乡亲都不理解我的父母为什么要送一个女娃上初中。面对各种质疑,我知道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走出贫穷的大山,并告诉他们,女孩也一样可以有作为。

  那时,老师同学都对我很好,因为我的成绩很好,他们都宠着我。我的班主任杨老师,非常照顾我,就像对他自己的女儿一样,他知道我家里条件不好,怕我有心理压力,想方设法的帮助我,鼓励我,让我能安心学习。初二的时候,我们县有个企业家来学校捐助贫困学生,杨老师和学校领导据理力争,终于帮我要到了名额,也是接受捐助的唯一一名学生。第一次见到我的捐助人李叔叔,是在校长办公室,看上去他是一位瘦弱的中年人,和蔼可亲,他询问了我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并鼓励我说,不要有任何压力,他会每月定期资助我150元,直到我初中毕业。那时候,我很兴奋,150元对于我来说,真是天大的一笔数字,抵得上我们家一年的收入了。接下来,顺理成章的,李叔叔把钱捐给了我,学校还特意举办了一次大型的捐助会,当然,我作为受助人,必须得上台发表我的感谢语,然后,我的名字全校师生都知道了。

  我一直都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不管在哪都有人帮助,所以,我更加努力的学习,以此来报答资助我的恩人,当时我的梦想是:考上我们市的重点高中,然后再考上清华大学,然后会成为一名能力优异的工程师,然后回报给帮助我的人,报答我的父母,改变我的家乡……

  有一段时间,心情变得莫名的烦躁,不想学习,产生了嫉妒心理,变得自闭,忧郁,整天闷闷不乐。

  老师知道后,他带我去了他的老家,一幢有些破败的木屋,屋顶上的瓦片满是青苔,好像很久没有人去过了,他打开门,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我看见了简陋的房间,桌上放着半根没有燃完的蜡烛。老师把那半根蜡烛放在我手里,说“你最近发生的一切变化,我都知道,一直没有找你谈话,我是想等你自己醒悟过来,记住,任何时候,你都要以自己的姿态而活。就像这半根蜡烛,虽然渺小,但只要坚持,总会照亮一群人的路。”当时我完全没有听明白老师说的话,只是拼命的点头,用力的握着那半根蜡烛,眼泪不自觉的流出来,覆盖了眼前的一切……

  现在,我已经开始在基层工作,那“半根蜡烛”里的故事,仍然鼓励着我为梦想而努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