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是实现“中国梦”的奠基石 

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 常小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是广大党员干部最好的教科书,是实现“中国梦”的奠基石。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借鉴党的历史经验为现实服务,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员干部只有熟悉党的历史,深刻地总结和认识过去,才能正确地把握现实与未来,才能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理智地把握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第十二部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的第一个题目——“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中指出:“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首次号召全党学习党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历史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学习党史,对于我们共产党人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苦难辉煌的历程,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是精神的支柱,信念是行为的动力。理想信念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和行动的指南,同时也是一个政党赖以存在的基石。党的奋斗历程表明,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事业不断成功并兴旺发达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就能够经受住各种各样的考验,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用党的历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比较有效的一种途径。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特别是60多年的执政历程和3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有利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继承革命前辈的崇高理想,树立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有利于坚定他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而满怀信心地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利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成就和经验的结合上,深刻理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万众一心,同筑“中国梦”。

  二、学习党史,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历史是已经发生过的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正在进行着的党的历史。过去的党的建设理论是对过去的党的建设实践的总结和提炼,是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党的建设,将成为明天的党的历史。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深入了解党的建设的历史背景、实践基础和发展历程,科学总结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挫折教训,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党的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很重要的思想工作和理论工作,是“党要管党”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众多的年轻党员干部和各种职业成分的党员干部,党的建设还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地研究和学习党的历史,科学总结党的经验教训,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吸收养分,加强自我修养,才能更加全面地总结过去、更加理性地认识现在、更加科学地预见未来;才能更加从容地应对新时期、新阶段、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可能面临的复杂情况;才能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才能更加自信地做到在前进的道路上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少些失误、不犯错误;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保持和发扬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建设时期的奋斗精神、改革时期的创新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学习党史,锤炼优良作风。翻阅党史资料,我们会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艰难曲折的社会主义建设和艰辛辉煌的改革开放,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还凝练积累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贯穿和体现在我党的全部历史之中,诠释着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兴旺发达的真谛,昭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辉煌的未来。优良作风经过社会实践的反复凝练逐步形成,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在社会实践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正因为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代代传承,维护和巩固了党的形象,从而使党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进行党史学习,有助于我们共产党人保持优良作风;有助于我们磨练意志,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歪风邪气;有助于我们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真正读通、读懂党史,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引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梦想。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把党的优良作风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起来,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为“中国梦”的实现扫清障碍、铺平道路。

  四、学习党史,深入联系群众。“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来实现。党的光辉历史本身就是党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历史。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实现了红旗不倒。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自觉默契的配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获得人民群众支持的历史,是一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历史;是一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敌制胜、走向辉煌的制胜法宝是人民的支持、群众的拥护。现如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神州大地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历史,一脉相承地继承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承接地气、深入联系群众,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实践中找到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创新思路和办法,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把我们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好党史,对于我们从总结历史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从历史中继承和发扬党、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大有裨益。我们共产党人要增强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在对党史的深入学习和思考中汲取政治营养,以史为鉴,常温历史,常习新知,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中国梦”奠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