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第二初级中学 刘宁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小的梦想是一朵花的绽放,无数的梦想之花绽放,就会是一片花海,走到那里都有迷人的气息环绕着你。同呼吸,共命运,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所有的梦想都会在终结点汇集成一个大大的中国梦。

  “八十平米的小窝,还有一个温柔的老婆,孩子能顺利上大学,毕业就有好工作”“食品安全吃得放心,贷款十年就能还清,人民币,很坚挺,老百姓腰板很硬,社会相对很公平”“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它很简单也容易懂”“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它很小也很普通”。春晚上的一首《我的要求不算高》,让人眼前一亮。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普通人的“中国梦”诠释的淋漓尽致。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样的诠释比任何空洞的说教、枯燥的道理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简简单单的12个字,高度概括了我们共同的梦想。可能每个人对“中国梦”的理解不尽相同,梦想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梦想家人健康、收入增加,梦想自我实现、奉献社会,梦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所有这些梦想,归根结底不外乎对国家、民族、自身的美好愿景。我也曾有一些不着边际、甚至是有点妄想的梦想,但近期的发生的几件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使我对“中国梦”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某天和女儿一起观看了《甲午风云》《1894黄海大海战》两部电影。当看到北洋水师的舰队被敌人击败的时候,女儿竟然哭喊着不愿再看下去。询问原因,她的答案竟然是“不愿看到中国被欺负!”——她只是一个不到六岁的孩子!另一件事是在越南发生的针对华人和华企的暴力打砸事,最终以越方制止暴力事件、赔偿损失而结束。曾几何时,战败、赔款的往往是我们,一次次不堪回首的经历,无一不在中华民族的身上留下一道深深的伤痕。但在今天,当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日渐强大起来的时候,一百多年前的那一幕绝对不会再重演!这一切,归根结底都源于国家的日益富强、民族的日益崛起。神州飞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航母巡疆……脑海中一幅幅壮丽的画卷令我们心潮澎湃、慷慨激昂,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中国梦的正能量。

  作为普通人,可能真正能感受到的变化就在身边。尤其自改革开放以来,在我们身边发生的变化绝对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这是每个人都能亲身体会到的,也是每个人生活中津津乐道的,更是我们为之骄傲的。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一瞬间,时间仿佛回到了二十多年前,跟许许多多的同龄孩子一样,每天背着书包快乐地奔向学校,带着稚气、好奇与疑惑在老师的引领下,畅游知识海洋,聆听谆谆教诲,理想的种子也悄悄萌芽。记得那是一次班会课,当老师问我们“长大后你们想干什么”时,我不假思索答到“老师,我想跟您一样,当一名老师”。

  如今,在这个举国筑梦的时代,儿时的梦想也成为了现实,每天带领着自己的学生质疑解惑、探究新知,站立三尺讲台,绽放青春风采时,一种幸福感与成就感油然而生。然而幸福与成就之际,自己总觉得缺失什么?还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够好?终于有一天我明白了:那天我观看了一段“最美乡村教师”评选的视频,那些就发生在我们自己身边感人肺腑的事迹,令我感慨万千,也令我为之震动。我终于明白,教师不仅仅是教书,还有育人与奉献,这是关乎未来、无比重要的职责。而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这种职责——以学高为师的师能、身正为范的师德、爱岗敬业的师魂培养人、陶冶人、造就人,让孩子不在被堆积如山的作业所压、不被考试的成绩所扰、不被各种补习班所累,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去发展,就是我——一名普通教师的中国梦。

  立足本职,倾情教坛,传递正能量,助力中国梦,我相信只要用心、用情做最好的自己,我的中国梦必将梦想成真。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地去实现自己的梦,宏伟壮丽的中国梦必然实现。我的未来不是梦!教育的未来不是梦!!中国的未来不是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