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点燃共同希望 实现伟大梦想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 党居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的提出,是站在历史高度的深隧思考。构建起了一个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方向的全民梦想。我认为:他具有广泛性,针对的对象不只是执政党和经济社会建设某一方面;具有创造性,引领了梦想的方向,提出了总体目标,外延无比广阔、内涵无限丰富;具有参与性,是一次全民族的精神共振,将个人、家庭、各种组织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密切联系在一起。

  作为一个党的基层工作者,对如何搞好主题教育,我的理解是:解读好中国梦提出的背景目的,是我们取得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前提,发动全乡干部群众学习讨论,是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手段,提出切合干部群众生活、工作的梦想目标,是谱写梦想新篇章的关键,找准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创新实干实现梦想。

  为了圆梦,桂溪乡首先解决干部群众怎么看的问题,广泛动员宣讲,使全乡干群将个人梦想结合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统筹思考,坚定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信念,激发跳起摸高、奋发图强、加快建成小康、实现家庭梦、个人梦想的动力;第二是解决干什么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同步实现小康、建设和谐美丽桂溪”的全乡梦想目标,在完成规定动作,宣讲中国梦的目标、内涵、学习党章,重温党史的基础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学习兰辉同志忠诚于党的事业、爬坡上进、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亲民爱民的崇高精神,用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党员干部,在此基础上以支部、村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针对各自实际,一个村明确一个梦想主题。各个村结合产业发展、民主管理、公民道德建设、文化活动、基层党的建设等系列重点提出了梦想目标。第三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我认为作为基层,展示好形象、密切好关系、搭建好平台,才能凝心聚力;找准产业、加快发展,才能繁荣富裕;创新管理、弘扬美德、才能平安和谐;繁荣文化、共同奋斗,才能实现人生出彩。为此,我确立了十个载体,六项目标:

  第一、立足小康目标,以产业发展支撑富裕梦。围绕同步实现小康,坚持以旅游和特色农业发展两大产业为中心,提出了“两片一带”发展思路,在景区周边发展休闲旅游,在九环沿线打造特色种养、旅游接待和旅游配套产品开发,在小河片区发展高山蔬菜、干果产业带。将小康规划与各村资源特点结合,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力招商,进一步扩大以大鲵、獭兔、白山羊、肉牛和魔芋、高山蔬菜等为主的规模种植养殖。努力实现富裕梦。

  第二、着力依法治乡,以管理创新构建和谐梦。桂溪涉灾遗留问题、信访问题、发展环境问题突出。我们以“依法治乡、以德治乡、扬正气、树新风”活动为载体,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将涉灾遗留问题纳入法制化轨道,进入司法程序;三是在各村由群众公推调解员,用群众信得过的人解决群众纠纷;四是试行了农村五级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五级七员一长,改善治安状况;六是在各集中居住点建立供水、清洁卫生管理等村规民约,实现自我管理。

  第三、突出作风转变,以服务推进干群亲情梦。针对村干部任期短,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的三次作风专题整顿和培训,完善了制度,制定了乡村干部工作手册,推进群众事务党员代办,干部进村进社进户等工作,提高民主决策和服务水平,密切干群关系,取得一定实效,大部分干部工作态度得到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第四、抓住民生改善,以群众满意做实幸福梦。从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就医、就学出发,大力改善村道、人畜饮水等条件,抓好一系列惠农保险政策、民政救济、救助的落实,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办好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完成农贸市场并投入使用,逐步完善各安置点的文化体育设施,全乡已建成村道170多公里,硬化71公里,人畜饮水基本得到保障,场镇交通梗阻的现象得到治理,城乡环境得到了改善。

  第五、注重教育引导,以思想进步共圆公德梦。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触动思想是我乡主题教育的重要标准,一是多形式宣讲,请老党员、老同志回忆历史,引导群众在生活、思想上照镜子,找变化,从精神共振变成共鸣;二是结合新形势,开展新的诚信、价值观念、邻里关系教育;三是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在群众互动互学互乐中增进理解促进和谐。

  第六、开展带头示范,以先进典型引领中国梦。一是开展产业发展和致富带头人评选;二是开展文明经营、孝贤和睦、遵纪守法等评选;三是村与村开展互比互学,借鉴经验,强化管理服务。通过树立典型,群众自评互评,从身边找差距,表彰先进,培养了一批带头人,弘扬了主旋律,调动了全乡干群实现小康,共圆中国梦的热情。

  梦想源自于对未来的希望,中国梦建立在每个家庭、每个人梦想的基石上;梦想不是空想,辛勤耕耘就会有收获。我相信,只要我们立足于每个梦想,发动群众努力实现梦想,伟大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7: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