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执着绘就梦想的河流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叫李建梅,是一位普通的山区小学女教师,怀着对孩子的爱和对教师职业的神往,来到了大安山脚下一所小学任教美术课。沐浴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她用慈爱呵护着天真,用智慧浇灌着稚嫩,用希望放飞着理想,她一直在追梦。

  满腔痴情在教坛。15年的一线教学实践给了她丰富的教学经验,倾注了她青春岁月的全部热情。她纠正了一个片面的认识:“美术不重要,先学语数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这样的山区小学,大部分学生家长忽视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对孩子“使反劲”,这一工作难点让李建梅老师费劲了脑汁,磨破了嘴皮,最后终成“正果”:家长、孩子接受了,美术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和语文、数学同等重要。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给她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尽管工作繁忙,但她能及时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记录下来形成教学反思,使自己不断向教师专业化发展。

  一腔热情注教研。由于学校领导的信任和自己出色的工作,她被评为美术教学能手。她深感责任重大,一边发奋学习和搜集、整理学科相关信息,一边和同事们积极投身于学科建设,着眼于学生们的美术发展,以课堂为基点,向课内外延伸,坚持实践、研究,不断探索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实践活动。例如:“大安山印象”、“汶水,汶水”、“鲤龙河从我家门前过”等写生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美的追求。孩子们眼中看到了美,心中有了美。课余时间,李老师还用心地收集整理学生的作品,为她所引领的学科建设积累素材。她的勤奋、努力,使自己有一名普通的美术科教师走向了学校中层管理岗位,专抓全校美术课教学工作。是机遇,还是挑战?她开始了教学生涯的又一次挑战。“一岗双责”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超工作量,意味着……但她无悔、她无怨,她坦然,她说这是信任、是肯定。每一学期下来,她承担的课题研究总是开展得有声有色,如《白石爷爷画虾蟹》教案、快乐高效大课堂调研、美术课堂基本功等均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得到了教研室的肯定和推介。

  拳拳爱心献学生。爱一切学生,爱学生的一切。这是她多年来的追求。她所教的班里有一个“不可救药”男生,是单亲家庭,造成了孩子“无恶不作”,是公认的“差生”,对于他,李老师可是好话说了“一火车”,爱心献了一大片,仍是时好时坏。但她不灰心,时刻不忘用真情感化他,努力寻找他身上的闪光点。多表扬,从不翻旧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她知道是母亲捡破烂供他上学后,去为他申请贫困补助,冬天来了,给他买新棉袄。他哭了,他变了,判若两人。这孩子可能以后上不了名牌大学,但他总能成为一个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的劳动者,这也是一种成功。多年来,建梅老师不但较好地进行了课堂改革工作,而且向学生倾注了一片爱心。尤其是前些年,在大安山脚下这块尚不富裕的山区地带,有不少生活困难的学生。如果教师不去关注理解他们,帮助他们,同学再歧视,自己再自卑,那后果就可想而知了。这样的学生最需要老师的爱,老师这时是他们的主心骨。班里有个叫张云龙的小男孩,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回家一次。平时和80多岁的爷爷在一起生活,尤其是生病时,孩子就更可怜了。作为老师,她在学习上严格要求他,上课“特别关注”,多鼓励,多提问,多辅导;课下多与他交流,鼓励他坚强,说理给他听;刮风下雨,天冷路滑,及时提醒他加衣、注意安全等。目前这个学生发展很好,人格、心理都十分健全,是棵好苗子。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她成了师德标兵、教学能手、美术学科带头人。作为一名辛勤的园丁,年年育得满园桃李芬芳,不知疲倦地领着一群群鸽子追逐梦想,是她无悔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