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

广东省中山市港口镇港口中学 张红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有梦想的人成不了大器;没有梦想的国成不了大国。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能够成为一个人民教师。古往今来教师的形象是伟大的,教师被称为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经过努力,我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教师,而现在我的梦想是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做一个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放心的教师。

  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热爱学生,在生活中,教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能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心理困惑;在学习中,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能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做学习的主人。当我们把炽热的爱通过一言一行传给学生时,就会激起学生情感的回报,从而快乐地接受我们所传授的一切。我从教以来,坚持“以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人格,宽容和理解学生,用情感和实际行动感化学生。我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点点滴滴的努力,也收获了来自于学生的感恩!2009年我被诊查出声带长小结,常常是沙哑着声音上课,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上课特别认真,课后经常有学生对我说:“老师,你少讲一些,要多喝水”。有一年教师节,有位学生悄悄地在我桌面上放了一盒治疗咽喉炎的喷剂,下面压着一张小卡片,卡片上写着:“老师,你要注意身体,你喉咙沙哑,我们会心痛的。”短短的一句话让我感动得泪流满面,谁说学生不会感恩呢?学生的爱让我无悔于自己的付出,让我更加努力的工作。

  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就要上好满意的课,这需要我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我刚参加工作时没有经验,就非常认真地模仿优秀教案的做法和模式,一丝不苟地实践着。可是,却渐渐地发现学生不喜欢,作业更是一塌糊涂。我很沮丧。通过反思,我明白了每一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要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学生喜欢的课才是好的课,适合自己特点的、有智慧的课才是满意的课。“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所困”,带着这样的认识,我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广泛阅读各类教学报刊、研读教学案例;认真钻研教材,了解新的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虚心请教有经验的教师,及时做好记录;积极参加各类公开课,磨练自己。每一次公开课我都认真准备,反复斟酌,每一个词语、每一个动作、每一张幻灯片中的一个字都安排妥当。就这样,通过大量的阅读、深入的思考、虚心的请教、脚踏实地的实践,我在教学中逐步成长起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并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满意的课就是以务实的态度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的探索总结出来的。

  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就要注意言传身教,用师德教育学生,教学生做人,做好人,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不管是在家庭、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上,教师都要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保持清正廉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我们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才能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学习知识,才能为祖国的建设准备坚实的力量。

  古人云:“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那么,就让我们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岗位,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1: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