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场梦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 周宝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大妈们的“广场舞”悄然席卷各大城市;而从这两年开始,她们的广场舞开始跃然于各大新闻媒体:一个音箱,两三个领舞者,十几位大娘整齐而忘我地跳起了舞……

  平时有空就陪爸爸妈妈晚饭后到公园散步的我,每次经过广场舞总是停下脚步观看,看到各位大妈嘴角上扬,十分陶醉,而每条一段舞中间的休息时间,就会听见她们在互相聊起家常:我家儿子进入了某某单位、隔壁家老孙的孙子出世啦,是个小胖娃……每位大妈都在每晚的舞蹈中丰富了生活,收获了友谊。而就在这个暑假,我们社区更是推出了“广场健身舞公益培训”,对此我不禁会想:究竟是什么掀起了这股潮流?很多媒体都说:广场舞因其良好的健身效果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受不少中老年人欢迎。这是原因之一,可是细想一下,没有富强的国家,没有稳定和谐的社会、没有幸福的家庭,这群退休的老大妈老大爷又怎么可能愉快地跳起舞?试想在近代的中国社会,舞蹈是中上层阶级的玩意儿,普通老百姓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大家都在为温饱问题而烦恼,加班加点地工作,又如何会有时间有这类休闲娱乐活动?这项群众自发性的活动又怎么可能在群众中推行?说到底,我认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条件,广场舞其实是“中国广场梦”。

  对于退休了的中老年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可能会变得无聊,每天窝在家里坐着看电视对身体不好,也对心理不好,而且现在大部分在都市工作的人都是和父母一起生活,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倡导下,城市里小区建设好,有环境优美的花园和大片的空地供住户使用,为广场舞提供了发展地点。在不断完善的居民社会保障,包括医保、退休金等,使得这些广场舞的群体没有过多的基本生活烦恼,大家都开始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广场舞的对象抱有一定的目的性,能够强身健体,也为广场舞提供了稳定的“心理条件”。广场舞的推广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只要你想跳,便可加入他们,成为一名舞者,而且这群舞者之间无所不谈,各种欢声笑语,让人听了觉得很舒服:我所居住的社区、我所在的城市是多么的和谐,这为广场舞提供了群众性和服务性。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这一概念,我便感觉到,广场舞就是中国梦的一个缩影。每位大妈都承载着她们对家庭对生活对国家的一个梦,如今她们的梦实现了,正以幸福喜悦地姿态享受自己奋斗了大半辈子,中国发展了几十年的成果:有稳定的生活。当然,我们的梦还没完结,我们民族的梦才刚刚开始,不是开始有外媒报道:中国大妈的广场舞已经走出国门,占领国外广场了嘛。正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由这帮舞者即“梦者”带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生活的稳定富强走向世界,向世界的人宣告:我们的中国梦将带领我们翩翩起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1: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