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满意是她最大的幸福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收集民情民意

收集民情民意

  王琮同志2010年10月当选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石人北路社区党委书记以来,针对社区 “三无院落”多、流动人口多、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的实际,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取向,尊重群众情感、体察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利益、依靠群众力量,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水平,创建精品社区品牌,取得了显著成效,社区党委的群众满意度从2010年的70%提高到2012年的96%。

  一、尊重群众情感,干群沟通“全天候”,服务群众常态化

  她在深入院落、走访群众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群众对社区有意见,主要是因为社区工作者忽略了和居民群众的有效沟通,才使他们怨气越来越大,矛盾越来越深。该如何与居民群众保持常态化沟通呢?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把35个院落、4885户居民划成5个网格责任片区,把社区干部、议事会监事会成员、院落居民代表、院落自治管理委员会等方面的骨干30人细化到网格中,推行“民情365、沟通全天候”服务模式,实现了“社区-院落-楼栋-住户”的无缝联结,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院落、中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2012年以来,已通过“民情365”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344条,采纳51条,办实事好事22件,直接解决的民情诉求71条,成功调解纠纷11件。清溪东路2号院居民冷永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王书记尊重我们,每次给社区反映问题,都能及时处理,我们信赖王书记。”

  二、体察群众困难,服务特殊群体,解除后顾之忧

  石人北路社区有60岁以上老人3374人,已经进入老龄化社区的行列。有的老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凡事都要亲力亲为;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每天还要拖着病体上医院就诊;还有的老人连吃饭、穿衣等基本的自理能力都没有。看到这些和蔼可亲却又无助的老人,王琮心里总想要为他们做些什么。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她倡导成立了“社区托老服务站”,为老人提供陪看病、购物、聊天、生活照料等“金色阳光家园”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有全托对象31名,白托对象20名,上门送餐对象276名,陪看病、购物、聊天对象47名。这种养老模式受到辖区老人及其子女的欢迎。社区80岁的老人何纪湘觉得方便,还专门把自己的住房卖了,住进了托老服务站。

  社区多数家庭的孩子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后,到家长6点钟下班前就成了“没人管”的孩子,学习和安全是家长最揪心的问题。看到这些“没人管”的孩子,她于2012年2月在社区专门腾出一间活动室,为辖区的孩子们开办起了“四点半钟”学生托管学校。同时公开招募了11名教师志愿者,每天到托管学校辅导孩子做家庭作业、练习书法、课外阅读等。托管方式也从最初的工作日托管,延伸到双休日和寒暑假托管。现在,辖区有57名学生成为社区托管中心的全天托或半天托对象,解决了辖区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

  三、维护群众利益,民主管理院落,改善居住环境

  “三无院落”管理难,群众的意见也比较大。为了解“三无院落”管理难的症结所在,她深入院落和住户拉家常,征求群众意见,探索建立“院落治理三色管理”和“一院一档”制度。由院落居民提出院落需求,院落议事小组共同形成整改方案,整改效果和日常维护由院落居民公开进行满意度评价。社区党委按群众评价满意度结果分别进行红、黄、蓝“三色管理”,对群众满意度低的“红牌院落”进行限期整改,对院落自治推进好、群众满意度高的评为“星级院落”,并给予一定的资金倾斜。同时建立了“院落档案”,做到底数清,家底明。“三色管理”和“一院一档”管理实施以来,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22个,院落重点整治项目25项次,使院落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居民古碧玉说:“现在环境好多了,也没听说有人掉电瓶车了。我的房子租金都比原来涨了100块,王书记是真心维护我们老百姓的利益。”

  四、依靠群众力量,整合辖区资源,共同治理社区

  为动员社区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拜访,积极邀约,整合辖区6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和12家驻区单位,组建了区域化党建共建理事会,13名辖区“单位人”党员、2名流动党员进入社区“两委”和议事会、监事会,参与社区管理。招募80余名党员志愿者,成立4支党员突击队,建立了“健康大使”志愿者特色工作室。在实施“院落建支部、楼栋建小组”过程中,她积极谋划,鼓励党支部成员与院落自治组织成员“双向进入”,17名院落党员进入居民议事小组,38名院落老党员主动担当院落治安员、民情收集员。2012年以来,驻区单位与社区党群骨干主动帮扶慰问困难户272人次,解决失业居民就业4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64条。

  王琮,这位因患病长期药物治疗的女书记,曾因高强度的工作感到疲累、也曾因兼顾不上家庭感到懊恼,但她心中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社区书记就是服务群众的带头人和最直接的参与者,她看重群众的利益,善于发动群众力量,收获的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正如她所说:虽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面对社区繁琐的经常加班工作到深夜,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但想到居民群众一张张快乐的笑脸,内心感到很值得。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