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师德 铸师魂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课堂 关怀学生发展

深入课堂 关怀学生发展

  龙清明,双流县优秀教师、双流县德育先进个人、双流县第四届物理学科教学大比武第一名,双流县物理学科带头人,曾任双中教务处副主任,党总支委员、校长助理、德育处主任,所教学生有6人考上清华北大,率分管年级团队9次获得双流县高考文、理科状元,创造了双中系列高考记录:如分管的双中高2008级有5人考上清华、北大,实现双中首次重点大学突破四百大关,本科突破千人大关;分管的双中高2011级有5人上清华、北大线,囊括双流县理科前十名,文科前七名,应届重点创双中历史新高。在《物理教师》等十多种报刊杂志发表了五十多篇论文,其中《物理教学与科学方法》等七篇论文获国家级优秀论文一等奖。编写《高中物理专题复习》等六部书。所教学生倪铭、杨琴等获全国物理竞赛国家级一等奖,获全国物理竞赛国家级奖多达六十多人次,名师课题《中学物理与创新教育》的研究,课题组组长,诱思课题研究组组长。

  2011年8月任双流中学永安校区校长,他是从城里到乡镇,在校区工作的近三年里,绝大数是周日下午到校,周末离校,有时骑自行车从双流到永安,周末几乎泡在学校,长期住在学校,寒暑假几乎每天都在学校,一学年听课多达168节,几乎听遍全校所有老师的课。两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永安校区无论是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教师福利待遇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提升,还是学校的社会声誉、教师的社会人气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变。

  学校以其管理严格,校风良好,学生成绩不断提升而备受社会及家长赞扬,学生认同。近年来,永安中学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高考人数年年翻番:为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他殚心竭虑、呕心沥血、提出平民教育、打造校园文化,用平民情感、平民志向、平民素质来搞教育,为学生服务,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师生。2012年校区获成都市教育局集团目标考核一等奖,2012年高考获成都市同类学校43所中第一名!生命教育课题获全国一等奖,国家级生命教育实验基地,2012年高考获双流县目标考核一等奖,本专科上线率达96%,本科增长率居全县第一,取得双流县同类学校文、理科最高分!2012年中考罗敏同学以641分夺得第一名,中考上国重人数翻番,中考省重以上增长率居全县第一。2013年高考成绩全面告捷,创历史新高:2013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考本科增长率雄居全县第一,高考本科超指标483%!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同比增长500%!高考二本上线人数同比增长400%!学校艺体生本科专业上线76人,上线率达86%。2013年高考本专科上线率达97%!2013年高考学校以入量出列成都市87所学校中的第三名,其中理科列第一名,文科列第四名;2013年高考、中考获县教育局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学校学生获得“成都市第十一届学生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一等奖7人,二等奖28人,三等奖6人,获“双流县第十一届艺术节比赛”一等奖6人,二等奖8人。

  坚持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中心;夯实行为习惯的培养、学习兴趣的培养两个基本点;打造学校、教师、学生“五个一工程”;努力让学生“在阅读中成长,在歌声中成长,在活动中成长,在快乐中成长”;树立“爱心即教育,态度即能力,活动即成长,习惯即成绩,兴趣即动力”的观念。开展生命教育:探索生命教育的模式,通过特色培养夯实学生成长的厚度;实施多元评价拓宽学生成长的宽度;倡导自主管理——提升学生成长的效度。构建“四生”课堂教学模式:实施学案导学、小组合作学习,着力构建生活课堂、生本课堂、生成课堂、生命课堂。开展教职工自行车游、师生二十公里徒走活动、百名教师千家访活动。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更多的是私车公用,两年来没有报一分钱的油费,未在校区领取一分钱的行政津贴,没有与承包我校工程的任何人吃过饭、打过麻将、斗过地主,他讲政治、讲纪律、讲民主、敢担当,高效率工作,高境界做人。

  如今,漫步于学校美丽的校园,目之所及是一幅幅的绿化景观,一处处整洁干净的地面墙壁,一草一木,一点一滴,无处不让人体味到一种精心、细致的管理,无处不让人体验到一种人文的关怀,无处不让人触摸到学校厚重的文化气息,无处不让人感受到龙校长率领的团队倾注教育、经营教育、发展教育的热情与干劲,校园内师生意气风发、一张张洋溢自信的欢快笑脸,像是一种引力场,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相信永安中学的明天更美,明天的永安中学更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