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系社区办实事 真心帮扶暖民心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付子福与同事慰问辖区两老一困(右一)

付子福与同事慰问辖区两老一困(右一)

  付子福,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街道书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2006年,龙泉怡和新城片区的失地农民刚开始入住,付子福同志就主动申请加入龙泉街道帮扶队,帮助失地农民融入城市生活。多年来,他一心扑在基层一线、热心服务基层群众、真心帮扶基层发展、全新助推基层和谐,辖区的父老乡亲都对他赞不绝口。

  强组织、建队伍,树主人翁意识

  为帮助新市民更好更快融入城市生活,付子福同志自从进入社区以来,积极组建新市民社区教育学校和“五队一团”(腰鼓队、秧歌队、盘鼓队、舞蹈队、军鼓队、新市民合唱团),社区新市民每逢节假日就会以自编自演的形式开展文艺演出,为怡和新城片区的新市民献上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目前,付子福同志已先后组织开展新市民素质培训150余次,文艺宣传活动60余次,通过内容丰富的培训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新社区的居民们树立了新市民的主人翁意识。

  集民意、促安居,建美丽新社区

  付子福积极创新社区自治管理途径,探索社区“1+N”民视圆桌议事会,为各相关职能部门与社区居民提供面对面协商平台,充分集民意,形成排忧解难合力,不断提高新市民集中居住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截止目前,付子福同志已从各级部门申请到帮扶资金2000万余元,完成了活动广场、文体活动中心、围墙加高、房屋维修、监控设备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0余项。

  分民忧、保稳定,密切党群关系

  由于怡和新城片区的新市民来源范围广,各类矛盾问题十分突出,但他并没有因此而灰心,而是一直将如何帮助新市民化解矛盾问题挂在心中,他常说:“只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任何疑难杂症都是可以化解的”。社区原有一新市民对政策理解有误,付子福同志及时与原乡镇和相关部门联系,先后10次登门拜访,在其口出不逊的情况下,不厌其烦的反复做工作,切实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并引导他成功就业,使其切身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从根本上消除了上访意愿,并且就在去年2月,这位新市民还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抓培训、搭平台,提升就业质量

  付子福同志一直以保障失地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重抓就业服务和创业服务。一方面按照“转前抓培训、转中抓岗位、转后抓服务”的工作思路,组建“创业者协会”,搭建就业指导平台,多方收集用工信息,解决500余名就业困难居民就业;组织开展母婴护理、蜀绣、焊工、电工、电梯、叉车和创业等培训,780余人培训结业,700余人顺利踏上了工作岗位。另一方面组建“创业者协会”,多方协调,整合资源,开辟新市民“自主创业一条街”,顺利解决2000余名新市民的创业难题,保证每人每月2000元的收入,有效促进了居民增收致富。

  听民声、解民难,帮扶困难群体

  怡和新城片区的失地农民中存在一定的困难群体,仅靠社区力量难以帮助他们摆脱贫困。为此,付子福同志积极整合区域资源,探索党建带社建工作和网格化管理模式,引导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社区困难群众。目前,已为辖区115户低保户、困难户、残疾人争取帮扶资金60余万元;为80户家庭发放爱心物资总价值15余万元;为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争取就业创业岗位50余个;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进社区”活动150余次。社区新市民叶长友一家三兄妹相依为命,弟弟妹妹均有一定的智力残疾,家庭生活也没有经济来源。付子福同志在了解情况后,及时与社区共建单位联系,为叶长友争取到了就业岗位。现在,叶长友一提到付子福同志,总是万分激动,他说:“对我们三兄妹来说,付书记的帮助不能只有言语表达”。

  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工作岗位

  付子福同志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为确保新市民集中居住区临时市场经营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多年来没有休过一天年假,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一直坚守在群众最需要的第一线。2013年,付子福同志的父亲、母亲轮流住院,付子福同志仍不放心社区事务,依旧没有向组织申请一天假期,每日早上、晚上来回奔波于医院和社区之间。面对亲戚朋友的责问,付子福同志总说:“我是一名党员,党员群众信任我,才选我当书记,我不能够辜负大家对我期望”。

  正是由于这样的工作责任心,付子福同志多年来深受各级领导和党员群众的好评,先后获得了四川省“挂、帮、包”先进个人、龙泉驿区优秀共产党员、龙泉驿区“五优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6: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