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报恩之心追求事业完美——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孙守虎同志先进事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审计工作培训班上做辅导讲座

在审计工作培训班上做辅导讲座

  孙守虎,1955年出生,1974年参加工作,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出生在南部山区的一个贫困村庄、贫穷家庭。少年时期家庭生活十分艰苦,靠国家救济粮、救济款生活;靠政府免除学杂费、发放助学金完成学业;是党把他一个山里娃培养成为国家干部。回顾成长史,他对党充满了感恩之情。以一流的工作成就,报答党的恩情,是孙守虎一生的奋斗目标。他先后在教育、乡镇、组织、监察、审计等岗位工作,他把党的需要作为了自己的追求,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注意把住小节,干净做事,踏实做人,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尤其入党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孙守虎从事审计工作已有22年。至今仍深深热爱着这个圣神的事业。1992年,他被任命为中卫县审计局长,年仅36岁,风华正茂,有在组织部、监察局工作经验的积累,带领干部查处了一些影响本地经济建设的问题,自我感觉良好。但在审计署质量抽查中,居西北倒数第二。他惊恐之余,认识到与自己知识面不宽、质量把关不严有直接关系。从此,他白天奋发工作,夜间在老人、妻子、儿女熟睡后,开始从头自学政策、法规、财政、会计、审计、税务、金融和计算机知识,在较短的时间内胜任角色,带领干部突破性地开展工作,连年被区审计厅评为先进单位;2001年,还在全国审计法制工作会上交流了经验,是至今唯一在全国交流审计执法经验的县级审计局。

  2003年,孙守虎被调到审计厅。当时审计厅在一个审计项目的行政复议中败诉,对审计厅负面影响极大。“提高质量,不再发生败诉案件”,是厅长对他下达的第一个工作指令。压力变动力,他接受了领导的重托。在厅党组开展的“提升审计质量年活动”推动下,他负责对工作中存在的制度不完善、责任不明确、行为不规范等影响质量的问题进行纠正。在厅领导的支持下,先后起草并经人大、政府发布了三部宁夏地方法规,弥补了审计法规的缺失;起草、完善二十多项内部制度,促使审计权力在法规的笼子里运行;撰写几十个范例,统一了审计行为;深入审计现场指导,针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耐心讲法、讲理、讲危害,引导审计人员自觉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对每个审计项目逐一审理,不放过任何可能影响质量的因素,严把了审计项目处理的质量关口。2005年6月,王英福对自己的经济责任审计不配合,并辱骂审计组,征求意见时,提交了24页的反馈意见。厅长要他提前介入审理。他主要对发现问题属于犯罪行为还是一般违反财金纪律问题的界限进行鉴证,当发现王已经涉嫌犯罪时,加强了审计行为合法性的审理。最终在王英福的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案件中获得全胜的记录,王受到法律的严惩,彰显了审计的尊严。在他负责法规处工作期间,审计厅首次在全国法制座谈会上交流经验,首次获得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首次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首次创造了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中获得全胜的记录。

  2008年10月起,孙守虎被调整为财金处处长,主要是对全区财政、税务和地方金融机构进行监督,防范财政风险、金融风险,保障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责任重大,他围绕财政资金分配权力的运行,将预留代编、追加调整、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完成党委和政府确定的经济建设任务等敏感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在规范管理上做文章,促使财政部门建立相关制度十多项,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他选取影响民生的农村“四项”补贴、政府采购、宁东财税体制、药品三统一政策执行等展开调查,所有建议都被领导批转有关部门落实,发挥了服务宏观、维护民生、促进廉政的作用。

  2011年和2013年,审计署组织了两次全国政府性债务和财政存量资金等大型审计。宁夏的这三次审计,厅长都指定孙守虎具体组织实施。债务审计涉及三至五个年度,要求“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审核,实行倒计时,必须在两个月内完成,准确率要达到百分之百。为了保证高质量地按时完成任务,不给宁夏审计工作抹黑,孙守虎针对审计组分布在全区27个市县及193个乡镇的实际,亲自制定方案、抽人编组、培训辅导,细化责任,明确流程,撰写查证方法、进度控制、要点提示、业务指南等,要求每名审计人员客观反映情况和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

  由于要求严,每个审计人员都有很大的压力。在工作中疑问不断,面对一百多人的请教电话,他不厌其烦地逐一答复。期间,没有星期天节假日,白天奔波在审计现场,实地解决问题。晚上对发现问题整理归类,提出纠正措施:简单的编成信息用手机发给每个审计人员;复杂的,撰写成范例或指南,通过内网发给审计组;涉及保密或重大案件的,赶赴现场处理。每周还定期向厅领导、审计署书面报告进展情况。他当时起草的相关材料、指南、信息等超过百种;汇总阶段,工作量更大。仅2013年债务审计,就涉及1197个单位、13650个项目、30935笔债务,要逐笔审验;对形成的一百多份审计报告等要逐一复核,晚上最多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不负众望,由于宁夏审计厅和孙守虎所在的财经处债务审计成绩突出,分别2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公务员集体2次,记三等功2次。

  忆往昔,孙守虎在所经历的各个岗位上,都曾多次受到上级党政组织的奖励,其中2005年被评为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享受省级劳模待遇,2012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2014年被评为宁夏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人生是一条没有回程的单行线,尽管明年就要退休,但孙守虎对工作没有半分懈怠,仍是兢兢业业,全力以赴。作为共产党员,只要组织需要,他定会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7: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