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情暖民心 实干做表率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建伟深入乡镇宣传户籍政策 (右一)

陈建伟深入乡镇宣传户籍政策(右一)

  陈建伟,女,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公安分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科副科长,负责户政办证中心工作。

  担当重任巾帼不让须眉

  “同志您好,我想找一下陈建伟、陈副科长。”

  “您好,我就是。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

  “……您?哦,哦,不好意思,我还以为……”

  这样误会的场景对陈建伟来说,并不少见。许多人都不会想到,这样一个颇具大气的名字后面,会是一张笑容温暖、语音柔美的女性面容。也许正是借了名字中的英武之气,这个外表温文尔雅的女子无论何时何处,都展现出不让须眉的从容气度。

  分局户政办证中心主要负责为全区61万余常住人口提供办理二代身份证、上户、迁入、出入境证照等服务,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陈建伟负责分局户政办证中心以来,面对每天纷繁复杂的工作,始终坚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自觉把群众路线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细微末节之中,带领中心民警树立阳光化、亲情化、人性化、主责化服务意识,从细微之处增添服务措施、改进服务效能,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近6年来,陈建伟个人受到区级及以上表彰奖励16次,曾被选为龙泉驿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和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今年2月被省委政法委授予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7月被区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她的带领下,户政办证中心先后获得区级及以上荣誉7次。

  爱岗敬业真情温暖群众

  户政办证中心作为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单位,每天都要重复办理大量手续繁琐的业务,极易让人产生倦怠感,然而稍有松懈又会给群众留下“脸难看”的不良印象。对于这样的问题,陈建伟的职业信条里始终坚定着一个信念——办理一次业务,对于民警来说是无数次分之一,对于群众来说却是百分之百,民警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上,将这无数次分之一当成百分之百来对待,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正是秉承这样的信念,无论何时,只要身在岗位、面对群众,她总是报以真诚友好的目光、暖意融融的微笑、温婉清晰的话语、不厌其烦的态度,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而归。

  2012年6月的一天,一位年逾六旬的失明老人来到办证中心,要求更改自己户口上的年龄。但因为行动不便、时日久远,老人无法提供自己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所在地居委会证明等材料,便认为是办理业务的民警故意刁难,当场大闹起来。混乱之中,陈建伟始终心平气和、好言相劝,即使老人口出恶言,她依然不发怒、不动气。在详细了解了老人的需求和面临的困难处境后,她冒着夏日酷暑,带领民警奔波了半个多月,辗转老人以前生活的村镇,终于为老人补齐了材料,更改了户口上的年龄。考虑到老人无儿无女、双目失明的生活困境,在为其办理业务的过程中,陈建伟还多次打电话给老人,与其谈心、安抚老人的情绪,最后将更改后的户口本亲自送到老人手中,还送上了鲜花和慰问品,终于以自己的诚心、耐心,感动了这个脾气古怪、性格孤僻的老人。

  这样的故事并非偶然,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陈建伟和办证中心的民警一起,尽心竭力采取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仅去年以来,陈建伟就收到来自单位和群众的感谢信10余封,锦旗5面。她的实际和经验做法先后被多家市区主流媒体报道,并被市局在全市公安户政办证中心推广。

  以身作则实干赢得尊重

  能力强、脾气好、工作细、关心人,是办证中心的民警们对陈建伟的一致评价。作为户政办证中心的领导,陈建伟不仅对户政办证的相关程序、政策等烂熟于心,日常工作中更是一个专啃硬骨头、敢啃硬骨头的人。在办证大厅里,陈建伟的岗位是一号窗口,也被大家戏称为“疑难杂症急救中心”,但凡有情况特殊的业务都由她来处理,按办证中心民警小袁的话说:“只要我们领导坐在那个地方,我们心里就觉得踏实。”此外,分局凡是涉及户籍政策的信访件,也全部由她经办处理,负责户政办证中心工作以来,她共妥善地处理了100余件信访案事件,满意率达100%。

  除了业务能力强,陈建伟还是出了名的好脾气。有一次,一位50多岁的妇女因为自身原因,跑了好几趟都办不好户口,反而埋怨民警没有给她说清楚,挡在窗口前破口大骂,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在场的群众都有些看不过,纷纷指责其不讲道理,陈建伟却并不发火,耐心地将妇女劝到一边,一遍又一遍地给她解释办理的程序、所需的材料,直说到她心服口服、悻悻而去,让所有的人都心生敬佩。

  在工作上,陈建伟也是个好脾气,但她总是对民警高标准、严要求。只是在方式上,她选择以身作则、躬亲示范,以自己的行动,为民警做好表率,形成了无形的压力,鞭策民警们不断成长进步。

  工作之外,陈建伟更加关心民警生活的方方面面。小袁因为加班,坐公交车回城太远,她就把自己的车交给小袁开回家;小李的腰有毛病不能久坐,她主动提醒小李起来走动走动喝喝水;小肖的孩子在幼儿园没人接,她灵活安排工作为小肖腾出时间……她以扎实过硬的自身素质和以人为本的柔性管理,赢得了中心全体民警的尊重。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7: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