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力推公证事业发展 “傻根”公证员展现最美党员风采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有志(左二)为福州籍老人上门做公证登记

周有志(左二)为福州籍老人上门做公证登记

  从助理公证员到公证员再到公证处主任,周有志已经在公证工作岗位上奋斗了二十年。在这二十年里,他扎扎实实地工作,把自己美丽青春的岁月都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公证事业,并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直好评。近年来,新都公证处的各方面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去年,新都公证处从全省数百个公证处脱颖而出,荣获四川省司法厅颁发的“四川群众喜爱的十佳公证处”称号;而周有志也其不辞辛劳坚守公证的尊严,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守护公证的底线等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市民,被评选为2012年12月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好人。

  人,最难能可贵的是永远保持自己心中的那一份坚持。而支撑着周有志走过二十八载春秋就是他心中的那个梦想“让公证实现社会公正”。公证具有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的职能,通过申请实施公证行为,能够有效防范民商事务纠纷发生,减少诉讼,保障交易安全和民事行为正确履行,有利于实现法治基础上的社会和谐。正因为公证的这些作用,二十八年前,刚入公证行业的周有志便爱上了这个职业,并且立志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公证服务更多的群众,让公证实现社会的公正。

  2002年8月,新都公证处只有三个人,全年办证量仅有3000余件。周有志担任主任后,他认真分析了新都公证工作的现状。为了开拓案源,常常带着他的团队来回奔波于10余个地方,平均每天要跑100余公里。他的汽车里程表显示,9年来,他因公证业务外出共计达到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如今新都公证处年办证量达到20000多件是周有志刚上任时的近8倍。

  在周有志和他的同事看来,公证法律文书是代表国家对群众权益的认可,一定要做到‘零差错’。每年,经过他审阅的公证文书及其附件多达10万页,平均每天要看近300页。可是他审阅文书极其细致,小到一个标点也不放过。

  新都公证处近5年来累计办理了国内各类经济、民事公证10万余件,包括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涉外公证、以及涉及到国企改制、招商引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生产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等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重大法律事项,这些公证无一错证、假证、无一件申诉、投诉和撤证。       

  援助弱势群体也是周有志恪守的社会良知,为了给病危、病重、残疾的老百姓办理公证,他的三位亲人相继去世,他都没能顾得上处理家事,而是亲自上门在病床前为老人办理公证。

  熟悉周有志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傻根”。他不是自驾游爱好者,却在9年间驾车20万公里,行程相当于环游地球5圈;他不是雕塑艺术家,却力求精雕细琢每一件公证,“绝不能出一件次品”;10万余件各类公证无一错证、假证,他用公正维护公证的尊严,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守护公证的底线。他创造了黄金般的业绩,却甘守黄土般的生活。他扎根公证,埋头基层,他淡泊名利,恪尽职守,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责任,护佑着正义。就是这样一个“傻根”,为一方经济的腾飞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社会需要这样的“傻根”,社会也应为这样的“傻根”致敬!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傻根,我们坚信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8: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