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基层放映员的追梦路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发贵(右三)在放映前和同事讨论工作

吴发贵(右三)在放映前和同事讨论工作

  吴发贵同志从1976年开始从事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在当时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是很丰富的情况下,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严格要求自己,刻苦专研电影放映技术,不怕苦不怕累,不管天晴还是下雨,只要有电影放映任务,他都要按照到达放映地点,为群众放映电影。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发展,农村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日益丰富了起来,但是,“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却渐渐地走入了低谷。怎样才能使“电影”再次成为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再次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服务?成为了吴发贵同志日夜思考的问题。为此,吴发贵同志广泛深入各村各院,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通过深入的调查,吴发贵明白了群众所需求的电影放映内容和科技知识,并以此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同时他还多方筹措资金,保证了镇电影放映队的正常运作。

  农村电影放映文化共享工程实施以来,他在电影放映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他将电影放映工作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农村实用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在每放一场故事片,总要为群众放一些涉及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农村实用技术的宣传短片和自己制作的幻灯片,在全镇各个社区轮流播放,让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这一“民心”工程深入了民心。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2008年5·12地震发生后,电波以最快的速度,将抗震救灾前线的感人事迹传遍全国。吴发贵作为一名基层放映员,他用自己炽热朴素的赈灾言行,演绎了一名普通党员的爱民颂歌。有着30多年电影放映经历、停电就自然想到发电的吴发贵,瞬间便萌生了为灾区送去发电机发电救灾的念头。

  虽说自己是放映员,但平时自己并没有地方领工资,尽管一年到头镇上还会给自己发一些补助,但家庭的收入,主要还是靠妻子起早摸黑卖几碗茶水和儿子极不固定地到处打工。作出决定之后,他也想把自己家里的一台用过的发电机捐出去,但想到自己捐出去的发电机,马上就要派上用场而又不能出故障,他又与妻子再次商量了起来。得到家人的积极支持后,第二天他就花了1400多元买了一台新发电机送到镇上,还再三委托有关领导一定及时转送灾区。看到镇上也在组织捐款捐物,他当即从包里掏出200元钱自愿地塞进了捐赠箱。回家后他又叫妻子找了一些衣物进行了捐赠。支部发动党员交纳“特殊党费”,他更是积极参与,以自己的特殊方式表达了一名普通党员的赤诚爱心。

  吴发贵这次的行为不是偶然的,他并不是头脑发热,他平时就非常注意自己的形象,时刻想到的是自己是一名党员,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怎样做,才不失党员的“格”。

  放电影是吴发贵的职业,也是他谋生的手段。在市场经济面前,他并不完全看重效益,作为放映员,他经常配合协助镇村有关部门搞好政策宣传,作好会场服务,如果村上需要,他可以调整放映时间。村上搞选举,他把自己的几套设备全部拿出来,义务安装调试音响设备。在配合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吴发贵充分利用放映前的大好机会,将一些宣传短片和自制的幻灯片,向广大群众播放。自任放映员以来,吴发贵共放电影10000余场,制作宣传幻灯片1000余张,使广大群众不仅得到到了文化熏陶,更使法律、政策和相关技术在群众中得到了普及推广。5.12地震之后,结合老百姓的恐慌心理,他及时组织与地震有关的影片和短片,介绍防震抗震知识,缓解群众紧张的情绪。

  从放电影到现在,他想得最多的是踏实做事,憨厚做人;做得最多的是干好本职,奉献爱心。孜孜不倦的执着追求,不仅为他赢得了较好的群众口碑,还使他多次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2007年被市文化局评为“先进个人”,曾多次被镇党委、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回想过去,看看现在,用他自己的话讲,那就是“再多再高的荣誉也要使自己永远无愧于一名普通党员。”这就是一个普通追梦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8: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