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

四川省成都市组织部 文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逢毅在工作中

吴逢毅在工作中

  有一个人,十一个春秋四千多个日子,几乎每天天不亮就上班,忙到深夜才回家,在又脏又累的环卫战线上默默地付出与奉献,他就是省优秀环卫工人、金堂县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局吴逢毅同志。十多年来,他不懈追求,从一名退伍军人成长为市容局机械化作业队队长;他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其先进事迹多次被县级新闻媒体宣传。吴逢毅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环卫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不畏辛劳,无悔选择

  2002年9月,吴逢毅同志正准备到城管执法岗位工作时,县市容局急需一名垃圾车驾驶员。谁都知道,环卫工作是集苦、脏、累于一体的工种,特别是清运垃圾,机械设备差,垃圾全靠人工装卸,说是垃圾车驾驶员,其实是既要开车又要当垃圾装卸工,很多人都认为工作辛苦、开垃圾车丢人,都不愿意干。吴逢毅知道后,却主动找到当时的局领导,表明自己愿意放弃城管执法岗位,到市容局当垃圾车驾驶员。吴逢毅的这个决定,很多人都不理解:“放着好好的城管执法岗位不干,非要去开个垃圾车”。

  初干环卫的吴逢毅尝到了环卫工作的艰辛。尤其是夏季,垃圾容易腐烂发臭,蛆虫爬,苍蝇飞,蚊子叮,脸上痒,身上臭。加之瓜藤特别多,装卸垃圾难度更大,一天干下来很累,几乎每天衬衫都被叮满密密麻麻的黑点,满身臭味。家里人多次劝他申请回原单位,他也曾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但是“你不干,我不干,谁来干呢?”他常常这样问自己。“脏了我一个,换来万人洁。自己的工作是多么有意义,再苦再累、再脏再臭都是值得的”。最终他放弃了动摇的念头,始终坚持留在市容局,并暗下决心:别人能做好的事,我也一定能干好。

  率先垂范,无私奉献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当时市容局只有4台垃圾车,如果每天只清运八个小时,垃圾就没法清运完,积压起来的垃圾就会越堆越多。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吴逢毅拼命干,他经常是早上班、晚下班,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每逢阴雨天或节假日,垃圾量成倍增加,干十五六个小时也是常事。原来规定每天运四趟,他主动增加到六趟、八趟,甚至十趟,却从没叫过苦、喊过累。根据测算,这十一年来,吴逢毅一个人装、运、卸的垃圾相当于一般人额定工作任务二十年的工作量。

  由于工作出色,吴逢毅赢得了同志们的好评和领导的信赖,2008年、2011年他先后被推选担任市容局机械化作业队副队长、队长。当了“官”的吴逢毅没有变,面对作业队大小十多台车,每天担负着县城近百吨垃圾的清运任务,他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为了带领车队员工干好工作,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每天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单位,布置任务,然后与大家一起劳动;下班总是最后一个走,同志们都走了,他还要逐个检查垃圾桶点的清运情况。有一天,一辆垃圾车迟迟不见归队,他放心不下,沿途找到垃圾场,原来这台车在卸垃圾时陷到了塘内,驾驶员很着急。他二话没说,拿起铁锹跳到臭塘内清理污物,一直到晚上十点多钟,才同驾驶员一起将车子弄出来。回到家一看,身上到处是垃圾腐烂物,裤管里爬了不少蛆,爱人见状,也没有过多责备他,似乎已司空见惯。十年来,吴逢毅几乎没有休息日,平时别人可以轮休,而他却因为单位人手少,常常放弃了休息,不是加班就是给同事代班,一心扑在工作上。面对家人,他常常心生愧疚。2005年妻子临产他都没有陪在身边,儿子出生三天后,当父亲的他才到医院露面。

  不懈努力,攻坚克难

  由于车少垃圾多,车辆总是超负荷运行,磨损很大,经常抛锚。送到汽修厂去修,既费时,维修费用又高。吴逢毅想,如果能自己修理就好了。为了掌握汽车维修的基本技术,他一边干好清运工作,一边利用空余时间看书学习,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修理技术。经过三、四年的努力,他不仅掌握了汽车维修的基本技术,还学会了洒水车、扫地车等特种车辆操作及维修技术,并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在他的带领下,市容局的车辆维修从此“小修不出门,大修才把师傅请”,每年节约维修费用达数万元。虽然他经常连续加班参与修理,却从未向单位要过一分钱的报酬。

  吴逢毅同志对队员要求严格,在环卫局机械作业队,他既是队长,也是队员们的良师益友。除每天对垃圾桶点清理、洒水作业情况逐个检查外,还经常采取不定期的办法组织全队同志开展互查、互比、互评,使全队同志对每个人的工作情况都心中有数,无形中增强了同志们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环卫局机械作业队,大家都非常敬重这位踏实勤奋的年轻队长,自觉地支持他的工作,全队的工作年年都有新起色,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2013年7月9日,金堂县城遭遇特大洪灾,吴逢毅同志同志身先士卒,带领作业队全体人员立即开展淤泥、垃圾的清运工作。他不怕脏、不怕累,站在深达一尺的淤泥中,用铲子铲,用手捡,用桶提,衣服上、脸上、手上、脚上都沾上了污泥,为了尽快把那些又脏又臭的淤泥和垃圾清运到堆积点,他都顾不得擦一下;随时根据工作需要,落实好洒水车车队分工,对外来支援救灾车队做好引领工作,直到把工作任务落实好,才端起盒饭,三下五除二吃完,又投入到抗洪清淤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更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抗洪救灾中,为其他职工树立了榜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心系群众,优质服务

  吴逢毅深知,环卫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工作做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市民群众最有评判权,群众满意了,就证明工作合格了。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意见和监督,他主动在各社区公开了机械化作业队投诉电话,如果职工服务态度差,服务质量低劣,或者损坏公物、违反交通规则等等,都可能遭到市民投诉;相反,若服务意识强、服务质量好,也有群众打电话进行赞扬和感谢。他还经常到社区群众中征询意见,了解群众的想法和需求,以进一步提高全队干部职工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有人说,环卫工作平凡而普通,很难有所作为。但吴逢毅同志不这样想,他说,环境卫生关系到每一个人,只要心里有群众,爱岗敬业,勤恳工作,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始终坚守着“清洁城市,造福市民”的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无怨无悔,十年如一日,用对环卫工作的满腔热情谱写着环卫工人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8: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